宁夏:“紫色名片”赋能文旅产业
2022-09-06 18:01: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6日电(记者 赵倩)在宁夏,一瓶红酒能有多少种打开方式?可以在各式酒庄里,可以在辽阔大漠中,也可以在璀璨星空下……作为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产区,宁夏正在将这一“紫色名片”深度融入文旅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葡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北纬37°43'—39°23'的酿酒葡萄生产“黄金地带”和海拔1100米左右的种植酿酒葡萄“黄金海拔”,造就了宁夏葡萄酒“色泽鲜明、甘润平衡、香气馥郁、酒体饱满”的东方特质。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宁夏贺兰山东麓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产区。2021年,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2.5万亩、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酒庄228家(已建成116家、在建112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

(图片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旅厅提供)

  自去年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落户以来,宁夏加快构建更加完备的葡萄酒产业体系,积极探索拓展“葡萄酒+”新业态新模式,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多业态融合、高综合产值的复合产业,“葡萄酒+文旅”就是其中重要内容。数据显示,目前宁夏共有12家酒庄获评国家A级景区,其中4A级景区酒庄4家;30余家酒庄具备参观、品鉴、住宿、餐饮等旅游活动基础条件。依托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葡萄酒庄集群和沿线历史文化资源,宁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了葡萄酒观光体验工厂、葡萄酒庄精品民宿酒店、葡萄酒庄婚庆基地、葡萄酒文创体验基地等产品,并推出10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去年,宁夏酒庄旅游接待游客数量超过100万人次。

(图片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旅厅提供)

  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刘军介绍,宁夏把发展葡萄酒文化旅游作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工作,充分发挥葡萄酒产业在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高端体验游中的独特优势,着力在品牌培育打造、丰富旅游供给、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方面做好融合文章,培育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

  为充分展示宁夏葡萄酒文化旅游新动向,第二届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7日启幕,届时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论坛、葡萄酒生活艺术节等一系列葡萄酒主题的文旅特色活动。(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