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银川“向绿而行”获业内专家点赞
2022-09-07 10:20: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7日电(记者 任玮)“银川举全市之力落实‘双碳’战略,主动作为的精神令人振奋”“银川正用行动厚植低碳绿色发展新优势”“银川抓住了新的发展机遇”……日前,黄河流域(银川)“双碳”创新高峰论坛在宁夏银川市顺利举办,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共商低碳绿色转型发展之策的同时,也对银川市落实“双碳”战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等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论坛致辞中表示,过去宁夏能源结构偏煤,产业结构偏重,但通过此次论坛期间的观摩了解,大家发现银川市正发挥首府优势,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在城市、农村、园区、企业等进行积极转型,并取得显著成果。

  “我们参观的宝丰集团正在探索形成以技术创新为引擎,以全产业链重塑为抓手,整合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储能、绿电绿氢替代的一体化能源转型,这种典型案例和示范将对发展中国家乃至全球从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提供很好的借鉴。”解振华说。

  他建议,宁夏积极推动传统化石能源转型升级、高效利用,挖掘当地风光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光伏+”新模式,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鼓励支持绿氢产业发展,并结合低碳产业和技术发展特色,推动“双碳”领域向西开放、对外合作,服务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在论坛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文开表示,他们将与银川市政府和业界专家、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路径和绿色低碳发展方案,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工作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论坛期间,银川市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双碳”战略重大政策问题研究,着力推动黄河流域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等。

  近年来,银川市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在推进能源转型、产业绿色发展、低碳新技术应用、“双碳”制度创新等方面大胆实践,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上不断创新。聚焦“三新”产业,银川市突出全产业链升级、集群化发展,全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中国新硅都、新型储能电池制造基地、智能终端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等“两都五基地”。

  下一步,银川市将坚持以“双碳”目标为导向,抢抓“双碳”战略机遇,供需两端双向发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着力抓好节能降碳增效、绿色低碳循环、绿色生活创建,推广应用低碳零碳负碳绿色技术,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空间格局。(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