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两榜四机制”激励干部实干担当
2022-09-20 10:02: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20日电(记者苏醒)今年以来,银川市针对个别班子和干部干事热情减退、活力不足等问题,对症下药出台了《激励干部实干担当“两榜四机制”实施意见》,利用干部评价管理“小切口”,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大问题”,让“工作围着发展干、干部围着发展用”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银川市坚持以实绩论英雄,让在工作中表现突出、普遍公认的干部,上“红榜”;让在工作中不主动、不担当、不作为,“光说不练”、推诿扯皮甚至“躺平”的干部,上“黄榜”。通过“红黄榜”,让实干的干部和“摸鱼”的干部都“上榜亮相”,上榜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同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使用、职级晋升相挂钩,在正向激励肯定成绩、树立先进的同时,让“黄榜”干部“红脸出汗”、知不足而奋进。

  为把“红黄榜”用好用活用到位,银川市配套建立了识别干部、提醒改进、能上能下、跟踪管理四项机制,从12个具体环节让上榜机制落实落地、见真见效。

  在识别环节,银川市建立了“摸、听、辨”机制,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摸”干部,定期“听”取分管领导、牵头单位等方面意见反馈,通过一线识别、重点谈话、查看资料等方式,准确“辨”别任务承担者和第一责任人,综合分析研判提出“红黄榜”干部名单。榜单提出后,对“黄榜”干部,实行“谈、省、改”提醒谈话机制。同时,银川市还建立“提、调、免”能上能下机制、“考、挂、用”跟踪管理机制,全方位、立体化推动“红黄榜”机制,强化对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管理。

  此外,银川市还对“红黄榜”干部实行动态考评、跟踪管理,对认识问题态度端正、反思自省深刻并且问题整改到位的“黄榜”干部可评价进入“红榜”;将被免职干部安排到有关部门或岗位进行挂职锻炼,督促改进提高;对免职干部挂职期满后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群众公认、表现优秀、能够胜任领导岗位的,结合工作需要予以重新使用。(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