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彦州:发力算力产业新赛道 抢抓“东数西算”新机遇
2022-09-20 14:52: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20日电(记者李钧德、许晋豫、吕泽)去年,国家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宁夏不仅在8大国家枢纽节点中占据一席之地,中卫市还被列为国家10个数据中心集群之一。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近日,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宁夏银川市召开,进一步推动“东数西算”在宁夏落实走深。

  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买彦州认为,从“东数西储”到“东数西算”,宁夏经过10年深耕,已具备发展算力产业的基础。宁夏将担负起国家赋予的使命,发力算力产业新赛道,抢抓“东数西算”新机遇,再造发展新优势。

  买彦州说,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是重要的生产力。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宁夏打造“西部数谷”、发展算力产业的定位是: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成国家“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三大基地”,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宁夏。

  买彦州说,宁夏发展算力产业的基础厚实。宁夏是西部唯一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双节点”省区,宁夏中卫市与杭州、深圳并称“互联网直辖市”,可实现“一点接入,全网连通。”此外,宁夏还建成了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直达链路,实现与全国90%以上的地区直连传输时延8至12毫秒,做到低时延、零抖动。

  “目前,亚马逊AWS、美利云、三大运营商等均在宁夏建成数据中心,这些企业既能开展数据存储服务,也有云计算服务;既有冷数据服务,也有热数据服务。我们做过测算,宁夏可为全国90%以上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提供服务,宁夏不仅可提供冷数据、温数据服务,还可提供热数据的全国级数据应用服务。”买彦州说。

  大数据中心作为能耗大户,被称为“不冒烟的钢厂”,而宁夏能源优势明显,特别是绿色能源富集。宁夏“风光”无限,是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近3000万千瓦,并被国家列为第一批绿电交易试点省份。凭借绿电优势,到2025年,宁夏将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65%,在低PUE的基础上,发展低能耗、低碳耗的绿色数据中心集群。

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买彦州。新华社记者 吕泽 摄

  结合当地实际,宁夏枢纽建设按照“1357”总体思路发展布局,“1”即壮大“一个集群”,建设全国一流绿色数据中心集群;“3”即“三大基地”;“5”即培育“数网”“数纽”“数链”等“五数体系”,高起点建设“西部数谷”;“7”即实施算力基础提升、信息网络联通、数据流通融合等“七项工程”,高质量建设宁夏枢纽。具体而言,宁夏将努力在技术创新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赋能、数智化治理寻求突破。

  买彦州说,宁夏将加大技术攻关,加速电子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等产业发展,建成特色优势突出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到2025年,全区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到200亿元,信息通信服务业累计收入达到320亿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到2025年,宁夏力争建成5G基站3万个,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15Tbps,千兆宽带用户达到50万户,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数达到72万架。

  宁夏还将持续推进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到2025年,宁夏公共数据归集率、公共数据共享率达到90%,规上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数字农业示范县占比超过20%。

  买彦州指出,宁夏将在打通数据壁垒、加强智慧政务建设、强化数字惠民服务上持续发力。宁夏将清理整合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拆除“信息孤岛”,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可靠交换和安全共享。不断加强云网数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更多利企便民事项“一网通办”“全程掌办”,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对接联通。宁夏将加快社会服务管理优化升级,探索全域社会治理“一网通管”,形成即时感知、全局分析、决策指挥、应急处置一体化格局。

  “总之,宁夏将大力推进数字信息技术在治理体系的应用,加快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社区等建设。”买彦州说。(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