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多举措培养主动适应新技术变革的教师队伍
2023-02-25 12:32: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25日电(艾福梅、韩晓蕾)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自2018年获批建设全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首批试点以来,宁夏通过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开展智能研修、开设人工智能教育课程等多项举措,逐步实现教师人人想用、人人会用、人人用好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局面。

  据了解,自治区教育厅自2020年起联合华中师范大学,每年定期开展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网络测评和分段定级,发布《宁夏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报告》,以评促学、以评促用、以评促优,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和信息化应用能力。2022年,全区6.9万名中小学校长、教师和各级教研员参加了信息素养测评,合格率达99.93%,优秀率达69.97%。

  宁夏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王骋说,下一步宁夏将根据测评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信息素养靶向培训,切实增强教师适应未来教学的能力,加快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

  同时,宁夏建设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在5个地级市设立10个县域教师智能研修中心,构建以县域研修为主、跨县研修为辅、多种研修方式并存的线上线下协同研修新格局,努力培养引领教育改革发展、辐射带动区域教师素质能力提升的好老师、“大先生”。

  此外,宁夏在全区高校师范专业开设人工智能教育课程,提升未来教师利用人工智能优化学科教学的能力。近4年,宁夏累计培养“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复合型师范生6000多名。(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