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城市“吐故纳新” 文明更新升级
2023-02-28 14:57: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28日电(任玮、乔心雨)更新升级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记者从宁夏银川市政府获悉,《银川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于2021年发布,现已进入收官之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收效明显。在做好城市更新大文章的同时,银川的城市文明也经历了一次大升级。

  交通疏堵让出行“快”起来。2022年,银川市通过组织实施交通疏堵“6+N”工程,先后科学谋划了4批次72个项目,新建主干道、打通断头路、新建慢行绿道,对银川市城市路网进行系统性改造升级,实现了市区内交通主网畅通快速,毛细路网互连互通。

  据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市将全力打造“一环三横三纵”快速通道,构建城市快速路网体系。围绕拉伸城市发展框架、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实施文昌街、凤凰街北延伸工程,阅海路、哈尔滨路东延伸工程,规划燕庆街等38条城市主次干道,进一步完善“九横十九纵”城市路网体系。围绕完善各小区、商圈周边配套市政道路,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打通六盘山路等34条断头路,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

  今年,银川市将进行“畅行银川”建设,预计谋划项目90个,估算投资72.1亿元,年度计划实施项目49个,总投资19.1亿元,接续推进交通疏堵“6+N”工程和“一环三横三纵”快速化建设,逐步构建立体交通和绿波带两大城市通行体系。目前,多个项目复工复产,按照既定计划有序施工中。

  特色街区改造让夜生活“火”起来。近年来,银川市深入挖掘城市文化特色,打造了一批极具烟火气息的特色街巷。比如,兴庆区结合敬德街良好的商业基础,在沿街设置灯饰画以展示旅游景点及老街巷和特色美食,同步开发敬德夜市文旅特色商业街区线上服务小程序,为商户、游客提供便利服务。敬德夜市文旅特色商业街区作为一处新的城市夜经济名片,成为兴庆区推动全域旅游和经济增长的关键点。

  2022年,金凤区以打造“最美回家路”为主题,对雪绒巷、祥安巷的基础设施及道路亮化进行改造提升。统一商户门牌、完善道路沿线景观并植入水墨画等中国风文化元素,改造后的新昌路重新焕发商业活力,成为金凤区夜经济新的“增长极”。

  城市更新让老城区“动”起来。2023年,银川市将加快推动三区特色街区建设,同时以打造“塞上文化城、银川新客厅”为理念,实施银川文化城“河畔景观夜市”、银川文化城麓FUN葡萄酒生活市集、银川文化城零号广场等项目,真正将文化城打造成银川新名片。

  另外,银川市将通过整治提升沿街立面及周边建筑环境,建设具有历史文化氛围和现代都市格调的鼓楼-玉皇阁历史文化街区;结合红酒旅游文化元素,打造西夏区怀远红酒文化特色街区以及健美巷、轻纺巷、东塔巷文化特色街区。同时建设悠阅城主题商业街,创建美好生活体验中心和更有温度的人文空间,助力银川夜市经济“靓”起来。(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