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万方扬黄水解兄弟县“水荒”
2023-03-22 09:54: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21日电(记者 邹欣媛)从3月9日到3月23日,盐环定扬黄工程将从宁夏盐池县调出60万立方米水,为甘肃环县22万群众“解渴”。

  盐环定扬黄工程每年春灌4月8日开机,但随着受水区各县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水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自2022年起,春灌供水时间提前至4月2日,开机即满负荷运行,工程引水也已达到设计值1.5亿立方米。

  近年来,甘肃环县春季人饮用水紧张情况多发。3月5日,环县人民饮水告急。老区缺水之困引起多方重视,经协调启动冬季供水应急预案,在盐池县水务局的通力协作下,利用灌域库、池、渠联通功能,隰宁堡水库提水至狼布掌泵站前池,反流至六干渠稍段,甘甜的黄河水源源不断流向环县,解决老区人民缺水燃眉之急。

  此次供水已是盐池县第四次在春灌前的3月份,提前开灌驰援甘肃环县,前三次供水分别是2019年40万方、2020年46万方、2021年37.6万方,加上本次的60万方,已累计向环县提前供水183.6万方。(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