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优化服务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3-03-24 19:04: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24日电(记者 任玮)24日,宁夏银川市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商协会代表等千余人云端连线、汇聚一堂,他们热情交流,提出所能所需。银川市委、市政府从需求端出发,在供给端发力,拿出真招实招,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提供暖心服务,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银川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现场。(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银川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会议现场,银川市表扬50名2022年度优秀民营企业家和30家2022年度优秀民营企业,提升民营企业家荣誉感;发放包含机场贵宾服务、医疗保健等服务在内的《优秀企业家服务保障卡》和“大礼包”,把贴心服务落实落细;市直部门负责人围绕“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执法环境、打造一流环境”等内容表态发言,承诺“有需必应,马上就办”……

银川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现场。(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银川市先后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科创中国枢纽城市、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全国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试点,银川已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安居乐土。银川市现有各类市场主体36.3万户,超10万户的民营企业贡献了40%以上的GDP、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科技创新、80%以上的就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创新创业的主战场、财政收入的主来源。

  近年来,为了让企业发展更省心、更顺心、更安心、更暖心,银川市坚持提标政务服务,成立市级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提级重组企业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企业家绿色通道、企业诉求直达等制度,建设集政策发布、精准推送、解答解读、申报兑现、评价跟踪为一体的“政企通”服务平台,将企业评价部门(单位)服务优劣结果纳入全市效能目标考核。并设立为企服务专厅,畅通为企服务专线,保证企业开立全流程3小时内办结,不动产转移登记即来即办等,咨询类诉求“即接即答复”,合理诉求2个工作日内答复、5个工作日内办结等。

  银川市坚持为要素保障提质,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面向中小企业预留的采购份额提高至40%以上。用好用活市工业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和转贷基金,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增信、展期、无还本续贷。增强企业用能保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推动天然气用气大户改“转供”为“直供”,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给予水权指标支持等。

  以无事不扰企业、减少企业诉累、慎用强制措施、理性包容企业为出发点,银川市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实行“非请勿扰”,每月1-25日为“企业安静生产期”,原则上不得入企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对其他企业实行“清单之外无检查”,除法律规定或国家、自治区要求必须进行的安全生产等检查,不得自行安排检查。并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备案制度,严禁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杜绝“以罚代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推动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依法宽容企业特别是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偏差失误。

  银川市还依法设立“银川市企业家日”,定期对企业突出贡献、企业家典型事迹、企业领跑技术和产品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宣传报道,依法依规增加企业家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每年组织30名优秀企业家到党校、高等院校、知名企业研学交流,引导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新时代企业家。(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