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下江南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圈粉”江浙沪
2023-03-30 20:40: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30日电(张洁龙)醉罢西湖醉秦淮,一路微醺下江南。3月30日,继宁夏品质中国行上海站、杭州站后,“忆江南‘醉’美 品塞上乡味”——宁夏品质中国行(南京站)赴约秦淮河畔夫子庙,来自宁夏贺兰山东麓的20余家酒庄庄主拿出珍藏佳酿,对酒古城金陵。

  “宁夏简称是‘宁’哦,南京的简称也是‘宁’。这么有缘,那我要多买一瓶。”

  “那我再送您一瓶。”

  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现场品鉴区,南京市民刘女士原本只选购了1瓶贺兰红葡萄酒,聊天时得知两地的简称都是“宁”,亲近感瞬间拉满,礼尚往来之中,刘女士带走了4瓶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春风凌乱了蒙蒙烟雨,为夫子庙前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鉴区增添了几分浪漫。往来游客步履轻盈,踱步在展区前,慢品佳酿,精挑美酒。

  “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和朋友们小聚‘浅醉’一下,年轻的女性聚会更喜欢葡萄酒。”南京市民伏女士说:“展上有很多葡萄酒,不知如何选择,在酿酒师的推荐下,品尝了几款,最终选定了干白、桃红葡萄酒,下次聚会带给朋友们品尝一下来自宁夏的葡萄酒。”

  一杯杯“甘润平衡”的东方特质葡萄酒吸引来宾驻足品鉴。数字化种植、先进的酿酒技术、安全溯源等先进理念也成为工作人员向品鉴区的游客解读佳酿的密码。

  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资源禀赋得天独厚,贺兰山屏障于西、黄河流经其东,位居山河之间的独特地理环境,气候干燥少雨、光照热量充足、昼夜温差大,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黄河灌溉便利,被誉为“中国酿酒葡萄种植最佳生态区”“世界上能酿造出最好葡萄酒的地方”。

  好酒值得好口碑。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达301.07亿元,位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9位,远销法国、德国、比利时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有酒庄和种植企业实体228家,年产葡萄酒1.38亿瓶,占国产酒庄酒酿造总量的近40%;产区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先后在品醇客、布鲁塞尔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1100多个顶级大奖,成为宁夏对话世界、世界认识宁夏的靓丽“紫色名片”。

  “春意盎然时,贺兰山下的葡萄一颗颗萌芽,萃为一杯杯美酒,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架起了江南水乡和塞上江南友谊的桥梁。”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党工委成员、管委会副主任文学慧在主题推介中表示,在优惠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和“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相继落地宁夏,赋予宁夏引领葡萄酒产业“当惊世界殊”的重大使命。希望各界朋友来到美丽宁夏,品葡萄美酒、寻紫色商机、创美好未来。

  据悉,自3月26日开始,宁夏品质中国行上海站、杭州站、南京站相继启动,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等“六特”产品亮相在东方明珠塔、西湖景区、夫子庙等闹市区,受到江浙沪地区群众的深度喜爱。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作为“六特”之首,全程参与、全站推介,收割了大批粉丝,各酒庄庄主也借助推介洽谈合作。推介期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与浙江雪诗尼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订5亿元投资,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新建一个酒文旅项目;与上海璞康数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约1亿元合作项目,将在以葡萄酒为主的“六特”产业推广销售上发力,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助力宁夏更多农产品畅销全国。(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