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干部“走出去”调研 东西部协同高质量发展
2023-04-04 08:59: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4日电(记者 孙奕)“明明江浙沪已在创新开放等领域拔得头筹,如何还能做到苟日新、日日新?”

  “咱们也许尚满足于自身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到了发达省份一看,发现人家已经开始探索‘元宇宙’等前沿概念了。”

  “发现差距后怎样不妄自菲薄,而是找准比较优势奋勇争先?”

  这些鲜活的思考和交流,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3月26日至4月1日考察上海、浙江、江苏期间的生动场景。全国两会后,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率队出省调研,总计80多位厅级干部参加,覆盖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对于一个人口700多万的小省区而言,干部集中“走出去”,足见宁夏力图通过到先进省份调研实现协同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决心。

  记者在随访中发现,党政干部们有的直接坐进直播间体验带货,有的将看到的好做法现场拍照传给宁夏的同事借鉴,有的争分夺秒在行进中与对方深入交流,询问“到底哪些经验能真正在欠发达省份落地……”

  党政干部走出工作所在地,到其他省份“取经”本不是新鲜事。但记者发现,听介绍、看视频等“打卡”式调研越来越不能满足干部们的需要,重交流、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被格外看重。

  “走出去”调研彰显务实态度。以宁夏为例,这一西北省区去年的发展可谓难中有为、困中有解、稳中有进——宁夏全区经济增长4%,位居全国第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位居全国第三;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5%;政府服务网上可办率达93.2%,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四年居西北第一……

  已获亮眼成绩单,却未有懈怠,反映了宁夏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发展状态和奋进姿态。正如当地干部群众经常说的那样:宁夏是欠发达地区,但不能总落后,过去落后是历史的原因,将来落后就是我们的责任了。如何自觉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小齿轮”嵌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大齿轮”,正是扎实推动调查研究不断实现比学赶超的题中应有之义。

  “走出去”调研聚焦实招实效。宁夏多年来都是东西部协作的受益者和参与者。无论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闽宁协作“山海情”,还是在宁投资的5万多家浙商公司、宁夏苏银产业园等源远流长的项目,或是源源不断输入东部的西部“绿电”……宁夏和东部地区一直在全国一盘棋的统筹下共同发展。身处新时代,如何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更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正是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新情况、探索新规律的一大课题。

  同当地干部进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考察十多家高新、科创企业,同企业家举行恳谈会……在宁夏党政代表团此次考察中,多个合作项目见证积极合作意愿。在上海,签订合作项目49个,签约金额423亿元,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寻求合作的契合点,携手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在浙江,两省区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合作项目71个,签约金额504亿元,涉及新型材料、清洁能源、数字信息、现代化工、冷凉蔬菜和现代物流等产业;在江苏,多家企业与宁夏有关方面签订合作项目60个,签约金额359亿元。

  “此次‘走出去’成果丰硕,正体现东西部协作大有可为,也凸显出我国战略纵深长、经济韧性强的特征,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未来要下更大功夫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承接好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中卫市委书记张利说。

  “走出去”搅动着一池春水,注入了共同发展的新动能。交流互鉴从来都是双向的,一方走出来就是要解放思想、打开脑洞、坚定信心,将高质量发展于调查研究中得到践行。另一方也迎来宝贵的学习交流之机,看到了祖国其他地区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力度和速度。大家都进一步凝聚合力,共同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