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逢知音尽芳菲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相拥糖酒会
2023-04-10 10:46: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10日电(兰霞 张洁龙)“‘酒香也怕巷子深’,真正让消费者近距离体验、认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是将品牌打响的最直接途径。此次糖酒会,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酒庄组团赴会,通过与经销商深度交流,以及现场沉浸式品鉴,扩大自身经销网络和市场群体,最终为品牌打造、市场拓展等奠定了基础。” 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中国精品葡萄酒发展趋势论坛暨西鸽酒庄新品发布会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自军说。发布会上,西鸽酒庄推出新品“藤上藤”干红葡萄酒。

  4月12日至14日,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作为中国酒类行业的“风向标”,糖酒会将成为酒企、酒商和酒类产区拓展市场、抱团引商的首选,同时也吸引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各酒庄的热情奔赴,贺兰红、西鸽、利思等40余家酒庄精彩亮相,纷纷拿出镇庄之酒、新品爆款进行展览展示,与经销商、消费者品鉴交流。

  “我们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为单位参展,主打产区品牌。产区和酒庄齐发力、相互赋能,更能形成规模,产生聚合效应,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和经销商的关注。”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芳接着介绍:“酒庄本身对于专业展会的需求大、目的性强。同时,通过抱团参展的形式,他们更愿意、更积极到会参展。本次糖酒会,宁夏有40多家酒庄踊跃报名参加。其中,银川24家,青铜峡20家酒庄参展。”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展区人气十足,前来品酒的人络绎不绝。不仅有很多老面孔,也有不少新朋友。“我们不怕客人比,就怕客人不比。大家对我们的葡萄酒越来越感兴趣,认同度也在不断提高。” 宁夏蓝赛酒庄总经理余晓佳充满信心地说。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让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走出去”,提升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助力产业发展。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将首次亮相糖酒会,携旗下贺兰红等品牌释放企业声量,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添彩,打造国产葡萄酒的“宁夏样板”。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200余家风格迥异的特色酒庄,占国产酒庄酒酿造总量的近40%,居全国酒庄酒产量第一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已达到301.07亿元。产区葡萄酒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先后在品醇客、布鲁塞尔、柏林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1100多个奖项。

  “今天是慕名而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口感绵长、香气浓郁。希望以后有时间去宁夏逛酒庄、品美酒。”成都市民刁香元说,去年喝过朋友带的贺兰红,今天专门到展区品鉴,还会向朋友推荐“探店”的新款葡萄酒。

  贺兰红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引导及支持下,由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打造的定位于“产区旗舰大单品”的国有品牌。在第29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中国区,贺兰红是唯一“特别嘉许奖—中国最佳葡萄酒”的获奖酒款。

  “2021年,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个‘国字号’平台落户宁夏,标志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进入国家层面。”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思明说,今年,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银川举办,并计划举办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这一系列“国字号”“国际性”IP将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介绍,根据综试区发展规划,到2025年,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力争使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达到100万亩,年产葡萄酒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左右。(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