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组团亮相2023消博会
2023-04-11 09:02: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11电 春日海南,碧海蓝天,东方之约,如期而至。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4月10日至1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作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以其独特的品质和广泛的知名度组团亮相,并于10日下午举办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鉴系列推介活动。

  推介会上,来自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贺兰红、皇蔻、立兰、美贺、嘉地等16家酒庄40余款葡萄酒次第亮相,参会嘉宾在品鉴师和侍酒师的推介下,细细品味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独有的东方特质。

  “我们这款贺兰魂英雄版干红葡萄酒颜色呈深宝石红色,香气浓郁,酒体饱满,口感圆润柔和,也是本次消博会官方午宴唯一指定品鉴葡萄酒,值得品尝和收藏。”来自宁夏贺兰红酒庄的工作人员向前来参加品鉴会的嘉宾介绍道。

  好山好水酿好酒。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地处北纬37°43′—39°23′“黄金纬度”,坐拥1100米的“黄金海拔”,得益于九曲黄河滋养、巍巍贺兰山庇护,酿造的宁夏葡萄酒具有“酒体饱满、香气馥郁,糖酸适度、甘润平衡”的中国风格和东方特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已成为世界认识宁夏的“紫色名片”。

  “小葡萄”成就了前景无限的“大产业”。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8.3万亩,超过全国种植面积1/3,是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现有酒庄和种植企业实体228家,年产葡萄酒1.38亿瓶,占国产酒庄酒酿造总量的近40%;“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达301.07亿元,远销法国、德国、比利时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2021年,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个“国字号”平台落户宁夏,标志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进入国家层面。2023年,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银川举行。这一系列“国字号”“国际性”IP将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海南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已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这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走向世界、融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供了平台机遇。”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思明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品鉴推介活动,让海南人民以及国内外的嘉宾游客感受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魅力。在此,诚邀各地游客朋友来宁夏赏美景、品美酒,共谋合作,互利共赢。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愿同各位一道,共谋开放机遇,共享消博会“买全球 卖全球”红利,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点亮紫色梦想,共创美好生活。(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