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篮球的人
2023-04-13 18:34: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4月13日电 题:“追”篮球的人

  新华社记者 马思嘉

  在宁夏任何一场农民篮球赛场上,你都有可能与他相遇——他戴着标志性的红军帽、身背红色双肩包,身影黑瘦,在离球员最近的地方架起直播支架,开始独具特色的方言版解说。

  “哪里有我们宁夏的农民篮球赛,我就去哪。”被球迷称作“强哥”的农民篮球主播王风强说。

  12日,宁夏第六届农民篮球争霸赛决赛在固原市彭阳县体育馆开幕。在暖场节目开始前,王风强已架好手机,和陆续进入直播间的球迷互动:“兄弟们,帮忙点个红心,我是放下了农活,昨天连夜赶过来的……”

  46岁的王风强是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白崖乡红套村人。这里属于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地区,却是一片篮球沃土,可谓“月月有比赛,村村有球队,人人是球迷”。当地一场乡镇篮球赛,常引来万人围观,树杈上、屋顶上、货车上都站满观众,一张老人抱着树看球赛的照片还在网络上“火”过。

  尘土飞扬的黄土地、木板和铁圈制成的篮筐、一颗篮球,构成几代西海固人的热血青春,王风强也不例外。2021年,他去固原市原州区看了一场农民篮球赛,发现当地有三四名草根篮球主播。

  “我们西吉县明星球员那么多,各乡镇都能拿出四五名好球员,连一个篮球主播都没有,球员打得再好没人宣传也不行啊!”王风强说。

  为了宣传家乡的篮球“正能量”,他手持自己的老旧手机,在原州区直播了28天的赛事,直播间最多也就10个人。他和妻子马玉梅诉说了自己的沮丧,没想到妻子第二天就给他的银行卡上打了1万元人民币——为了支持他的篮球主播事业,妻子偷偷卖了一头牛,让他买一部好手机直播。

  “我老婆不懂篮球,但是一直默默支持我,她是被我对篮球的热爱打动了。”王风强说。去年五月,妻子生下了小女儿,却坚持让他去直播篮球赛事。王风强在赛场直播时泪流满面,和粉丝感叹“上哪去找这么好的老婆”。

  如今,王风强的妻子已将家中二十多头牛卖了四头,支持他换了三部价值万元的手机、买了一辆二手车,他的粉丝数如今已有3.7万多人,还有粉丝给他打赏。自从开始从事篮球赛直播,他陆续接触到了各行各业的人,学到了许多东西。“从前只知道干农活,闲了还打麻将,现在想的都是正能量的事,精气神比以前好太多了。”

  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民,王风强在篮球直播上已投入八万余元,这一“奢侈”源于刻入骨血的热爱。为了省钱,他外出直播时只住百元以下宾馆,还尽量与人合住。如今,他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一些篮球爱好者会请他住宿、吃饭。

  “这次住的是好宾馆,而且单人单间,自己是舍不得住的。”王风强说。

  正是春耕时节,直播间里,有西海固球迷留言告诉他,自己一边在地里忙春耕,一边开着手机听他直播球赛。

  此次宁夏全区农民争霸赛决赛前,各市(区、县)也举办了农民篮球赛,超过14000名农民参加海选,王风强一场都没错过。有些地方观众太多,当地宾馆爆满,王风强只好睡在车上。“现在各村都有标准化篮球场,看球、打球的人都越来越多了。”他说。

  随着宁夏各类农民篮球赛的增多,“强哥”今年更忙了。“我一年有二百多天都在路上,回家待不了几天就走了,但是感觉很有价值,希望更多人知道我们西海固篮球。”(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