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借”篮板到遍地球场——农民篮球教练眼中的西海固之变
2023-04-15 17:35: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4月15日电 题:从“借”篮板到遍地球场——农民篮球教练眼中的西海固之变

  新华社记者马思嘉

  拼抢得球后,8号球员单明成稳稳将球传出,篮球在空中迅疾划过一道优雅的弧线,落入篮下的9号球员虎继柏手中,他利落上篮,为西吉县再得两分。

  这是宁夏第六届农民篮球争霸赛决赛中的精彩一瞬。近日,这项赛事正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体育馆火热进行。自去年11月赛事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宁夏22个县(区、市)191个乡镇的14101人次参加了海选赛和预赛,可谓宁夏农民篮球界的顶级狂欢。

  38岁的单明成是全场最“老”的球员——他已参加了五届宁夏农民篮球争霸赛。在一群动作轻盈迅捷的小伙子中,他的奔跑显得有些迟缓,但他每一个眼神和手势都利落稳当,和队友配合默契。对于西吉县而言,场上得分不多的单明成其实是球队的灵魂人物。

  “有几个队员还是我的学生,我在场他们心里更踏实。我感觉我至少还能再打一届。”单明成说。

  从宁夏西海固山村里成长起来的明星球员、西吉中学体育教师和女子篮球教练、西吉县篮球协会主席——单明成的一切都与篮球有关。

  三十年前,单明成眼前这座现代化篮球馆还是一片黄土地。一群人起个大早,用锄头在地上画出三分线、中场线、罚球线,用水把线条淋湿,撒上白灰,再在地上反复洒水、压实黄土,就成了“高配”篮球场。有比赛时,四面八方的乡亲将球场围得水泄不通,单明成要拼命挤到人群中的前几排才能看见球员,他们鬓角的汗水在飞扬的尘土中成为道道泥痕,但看起来仍旧潇洒不羁。

  “八岁那年,我看到哥哥他们打篮球,觉得很酷,就迷上了篮球。”单明成说。那时,他和一群急切想要打球的少年没有篮球架,情急之下找块堆放在外的木材,找到木匠做成篮板,加上铁圈,就成了篮筐。

  上初中后,单明成开始在各种村级篮球赛中亮相,逐渐用球技征服了观众。“我就是从那种场地中磨炼出来的。”

  如今,西吉县村村都有标准化篮球场,仅他所在的西吉中学就有两个室内篮球馆、11块塑胶篮球场地。宁夏体育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宁夏篮球场及多功能运动场有8838个,其中3790个在西吉、海原等八个帮扶重点县(区)。

  篮球场多了,打篮球的人也多了。单明成发现,无论什么级别的篮球赛,只要通知各乡镇报名参赛,球队数量总是超出报名限额。如今,在西吉很难找出一块空着的篮球场地,“夏天晚上10点篮球馆熄灯,还有人摸黑打着呢。”

  新一代球员的装备和水平也不断升级。“我们那时候都是胶鞋,现在孩子几乎个个穿名牌球鞋,在赛场上的形象也比我们那时候强多了。”单明成说。如今,西海固地区重视体育教育,学生有了专业教师指导,不像他年少时那样走“野路子”了。

  多年来,单明成带着年轻球员屡创佳绩,也助力不少孩子凭借篮球特长考上大学。去年,他还率领西吉中学女子篮球队夺得固原市冠军。银川市几所老牌中学频频向他伸出“橄榄枝”,他都婉言谢绝。

  “虽然去银川可能更有助于我的事业发展,但篮球是我最热爱的东西。西海固是一片篮球沃土,我想继续在这片沃土上发光发热。”单明成说。(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