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我选择以另一种方式留在赛场上”——一名退役球员的篮球情缘
2023-04-18 18:14:3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4月18日电 题:“因为热爱,我选择以另一种方式留在赛场上”——一名退役球员的篮球情缘

  新华社记者吕泽

  要多少热爱,才能让运动员退役后“不肯”离开赛场?今年的宁夏农民篮球争霸赛决赛,40岁的马俊仍奔跑在场上,但此时他的身份已不是运动员。问及原因,马俊说:“因为热爱篮球,我选择以另一种方式留在赛场上。”

  马俊还记得年轻时,“每个周末上午10点多到球场去,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每周几乎都是这样,对篮球就是喜欢到那种程度”。

  带着热爱,马俊大学时报考了体育专业,以篮球为专项。学生时代和毕业之后,他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宁夏的各项赛事上。但几年后,因为膝盖、踝关节等部位的旧伤不时袭扰,同时年龄也日渐增长,马俊不得不与这项自己热爱已久的运动暂时告别。

  “我热爱这项运动,我热爱这个场馆,我不想离开。”马俊想到自己在学校期间曾获得过国家二级篮球裁判员资格,同时也执裁过多场农民篮球赛事,于是决定将自己的职业方向转向篮球裁判员。

  “考试之前折返跑等体能项目训练了两个月,然后笔试做了十几套试卷。”2017年,马俊报考国家一级篮球裁判员考试,备考期间,除了自身所做的努力,固原篮协也为他提供了考试方面的培训和帮助,之前执裁的经历更是成为他的宝贵经验。到现在,裁判员马俊已经执裁过包括今年农民篮球争霸赛决赛在内的多场自治区级赛事,他和篮球的缘分得以延续。

  马俊不时会想起早年间的经历。大学时代,他当过“村赛”的裁判。当时,乡村篮球赛有个别称,叫“刨毛蛋”:一个橡胶做的篮球,在尘土飞扬的土场子里上下翻飞,像是一个从土里“刨”出来的“蛋”。

  这些年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全民健身理念愈发深入人心。马俊说,除了以前的土场子得到标准化整修之外,更令人振奋的转变在于身体素质、技术水平越来越高的农民知道了该怎么更专业去打篮球,对篮球了解日益加深的观众也知道了怎么观赏比赛。这一方面得益于群众自己对篮球的喜爱,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政府的组织和培训。“在有组织的比赛中,裁判员、运动员、观众都会受到纪律约束,而且观众的观赏水平也高,大多数基本规则观众现在都懂。”

  马俊说,未来他还会在篮球裁判这个领域继续工作。“直到自己跑不动的那一天。但是在此之前,我吹的每一场比赛,都不能辜负在赛场上挥洒汗水的运动员。”(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