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努力用在前期准备上”——一名篮球解说员眼中的农民篮球规范化之路
2023-04-19 16:46: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4月19日电 题:“80%的努力用在前期准备上”——一名篮球解说员眼中的农民篮球规范化之路

  新华社记者吕泽

  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让曾经“漏洞百出”的农民篮球赛规范起来?

  快攻、联防、全场紧逼防守……今年的宁夏农民篮球争霸赛决赛上,各支球队的各种技战术层出不穷。“以前的农民篮球可完全不是这个样子。”担任比赛解说的宁夏篮球联合会副秘书长白子焱说。

  多年以前,从事过专业篮球解说和企业球队运营的白子焱就看过宁夏农民篮球赛:一个土场子,用白灰画的线,“六步上篮”和“路人吹哨”的比赛以及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当时甚至有观众爬到树上、蹲在房顶上看。”白子焱深深被当地群众篮球热情震撼的同时,也感到如果没有专业的组织和训练,那么农民篮球运动的水平只能止步于“热闹”的阶段。

  宁夏篮球联合会成立后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致力于农民篮球的规范化。从成立之初秘书长陈钢带领成员到乡村,趴在雪地里给农民篮球比赛场地画线,到现在为宁夏的每个市、县、区做青少年篮球培训,宁夏篮球联合会一直在努力提高当地农民篮球运动的规范化水平。“目前每年宁夏篮球联合会青少年成长计划培训近4500个孩子,全区22家实力比较强的俱乐部都参与其中。”白子焱介绍。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农民篮球运动员在联合会的帮助下通过了篮球教练员考试。他们不仅为自己找到了新出路,也为当地农民篮球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助力。

  经过政府和各级篮球组织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宁夏的农民篮球赛事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农民篮球争霸赛决赛中,曾经的“六步上篮”和频频出现的“冲人去”的动作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规范的动作和变化多端的技战术。比赛中,运动员们不仅能更好、更安全地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观众也能观赏到更加专业、精彩的比赛。

  改变不仅发生在球员群体中,也发生在赛事保障领域。曾经,不公平、不专业的裁判是农民篮球队之间起冲突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宁夏篮球联合会通过组织考试,每年为宁夏各市、县、区培训经过认证的篮球裁判和技术台工作人员。近几年的争霸赛中,“路人哨”早已被专业裁判取代,专业的技术台也在为赛事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在着力提升赛事水平的同时,宁夏篮球联合会也在努力保障群众的参与度。白子焱说,决赛之前,已经有14000名左右的农民运动员参加过海选赛和预选赛。他们在比赛中是运动员,下了场则又变成观众,在现场或者通过新媒体转播观看其他场次比赛。

  “当我们看到比赛的时候,其实80%的努力已经用在了前期准备上。”白子焱说,未来宁夏篮球联合会将继续开发更多赛事IP,为热爱篮球的农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比赛。(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