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公里外突发火情,电力员工咋看见的?
2022-01-24 16:58:34 来源: 新华网


 

  山火刚烧起来,15公里外的电力员工就发现了险情,并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扑灭火灾,怎么做到的?

  1月20日17时31分,石嘴山境内某电力铁塔附近突发火灾。此时,15公里外,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宁夏超高压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的在线监测装置已经将火情画面传输至后台,提示现场人员迅速处理……

  原来,为了提升线路运检水平,该公司在输电线路上安装了2934台在线图像视频监测装置,不间断传回数据信息,实时监测线路本体及环境,并根据现场风险隐患发出预警,相当于给几千公里长的线路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

  火灾就是命令。电力职工迅速启动火灾应急预案,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大火正在750千伏川湖线#210-#211通道内蔓延。周围遍布野草、枯枝,当天还刮着风,现场情况紧急!由于火灾现场处于农田内,且火灾面积大,消防车无法进入,只能通过人力灭火。通过近4个小时的灭火工作,电力员工终于在21时46分完成灭火。由于扑救及时,本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电力设备损失。

  “火已经灭了,为了安全,咱们还要在周围开展夜间巡视工作,防止火灾复燃。”看着扑灭的火灾,队长马宁终于歇了一口气,说完,他又号召现场的同事,拿着手电筒,踏上了巡线的路……

责任编辑: 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