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大葱种植拓宽农民致富路
2022-04-14 15:35:03 来源: 新华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眼下,正是大葱种植的好时节。4月14日,在平罗县红崖子乡的大葱种植基地,一片片绿油油的葱苗映入眼帘,三五成群的农家妇女正在挑选着葱苗进行移栽,一台台机械成为种植“主力军”,推苗器将葱苗推出并在下方传送带上“排好队”,按照已经调节好的种植深度和密度,将葱苗整齐有序地栽种入土。

  “传统的大葱移栽,一个人一天栽不到半亩地。采用工厂化育苗后,葱苗大小实现了均匀一致,依靠机械移栽,一台机械一小时就可以栽一亩,工厂化育苗与机械化定植的有机结合,能够有效防止成品大葱根部带钩,保证根直条直,产品质量更高。”平罗县红崖子乡大葱种植基地管理人员杜英说。

  据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品牌化生产和经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平罗县红崖子乡积极推进大葱种植项目,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引导群众流转1100亩土地,采用专业合作社、职业经理人托管方式种植大葱。依托瓜菜基地每年可带动稳定务工400余人,人均年收入可达到3.6万元,带动季节性务工2600余人,每日工资可达到160元。

  “红崖子乡水泉子村有种植大葱的经验,可以说大葱产业是红崖子乡的传统特色产业。为了将大葱产业发展起来,今年我们为五堆子村、水泉子村积极争取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各100万元,流转土地种植大葱。同时发挥合作社作用,引进日本先进种植机械,在育苗、种植到管护方面进行全过程指导,解决群众种植技术、机械等问题,带动群众种植大葱。让曾经黄沙漫漫的不毛之地变身增收的宝地,也让老百姓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红崖子乡党委书记王波说。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