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法院:执行悬赏让“老赖”无所遁形
2022-04-14 20:18:09 来源: 新华网

  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查一直是制约执行工作的重要瓶颈,每年都有许多案件因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无法查找到可供执行财产而陷入“困境”。今年以来,兴庆区法院大力推进执行悬赏机制,探索破解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查新途径,有力压缩“老赖”生存空间、打击“老赖”侥幸心理,充分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高效执行 仅用15天成功扣押悬赏车辆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金某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便玩起“失踪”。经过查询,金某名下有一辆轿车,但车辆一直下落不明,案件一度陷入执行“困境”。随着执行悬赏机制的大力推进,申请执行人常某果断向法院申请悬赏,并承诺对于举报人支付金额不菲的一笔悬赏金,随后,执行法官依据常某的申请,立即发布悬赏执行公告。仅用15天,案件执行法官就收到被悬赏车辆的线索,执行法官遂根据举报线索,成功扣押该车辆。目前,法院将依法对车辆进行处置程序。

  重拳出击 涉及300多万元系列案件取得突破

  被执行人王某有多起执行案件,涉及金额达300多万元,经法院多次传唤拒不配合执行,申请执行人于是申请悬赏执行。1个月后,执行法官便收到了举报线索,执行法官立即前往将被执行人传唤至法院。但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义务、如实申报财产,法院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拘留期限届满后,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释法析理,阐明利害关系,被执行人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积极筹措钱款,当即履行25万元,并就剩下案款成功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大屏悬赏 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被执行人冯某时常以种种理由拖延执行,给案件执结造成很大困难,申请执行人遂于今年2月份向法院申请悬赏执行。3月份,案件执行法官接到了申请执行人李某的电话,称冯某因看到法院对其发布的悬赏公告,主动联系李某协商解决该案。后在法院主持下,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冯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目前被执行人正在履行中。

  2022年以来,兴庆区法院已向社会公告悬赏被执行人69人,执行标的达4300余万元,执行悬赏金额达170余万元,执行悬赏成功9件,其中达成和解4件,司法拘留1件,悬赏车辆1件,3件已履行完毕全部案款。通过“执行悬赏”,广泛发动社会各方力量,有力打击了“老赖”躲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将“白纸黑字”兑现成“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