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头闸镇:大力发展特色制种产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05-30 12:08:40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平罗县头闸镇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制种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后劲逐年增强。

  2021年,西永惠村、双渠村2个高标准瓜菜制种示范区,种植面积575.5亩,据测算蔬菜制种总产值156.5万元,每亩收入2720.2元,带动当地农民72人就近打工,增加收入82.82万元,人均增加务工收入1.2万元。

  头闸镇双渠村制种园区,瓜菜制种面积320亩,主要有架豆、豇豆、番茄、西葫芦、辣椒等55个品种,杂交黄瓜制种技术尤为突出,正在广泛推广,建设番茄、辣椒、南瓜、茄子、丝瓜展示区8亩。

  制种园区采用“党支部+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施行“四统一”的经营理念(即统一订单收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统一药剂除草)。双渠村党支部牵头,引进宁夏绿春种业有限公司全程进行管理,严格执行农作物制种技术操作规程,整个园区运用网室隔离、地膜覆盖、节水滴灌、病虫害绿色防治的管控机制,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每年4月至10月用工高峰时期,用工量可达每日120余人次,制种年亩产收入均在3000-7000元,农民户均增收达4000元,充分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平罗县头闸镇抢抓国家对种业基础性、战略性核心产业定位的新机遇,将制种产业与环境整治、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全力打造西永惠村“五彩种博园”特色制种品牌,拓展科普研学、劳动实践、开心菜园、观光采摘、农家大院五大功能,推进制种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头闸镇通过支部引领,推行以‘合作社+企业+农户+基地’运作模式,建设西永惠村1200亩特色制种园区,打造50亩蔬菜制种‘农业科普公园’,建设农业科普观光绿色长廊600米,特色凉亭、廊桥点缀田园中,形成了村在园中、人在景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田园风光,吸引了20余家企业单位认领开心菜园。通过园区示范带动,为农户及制种企业提供了可借鉴、推广、复制的先进种植模式和优新品种,带动全镇特色制种面积达1.2万亩,为增加农民收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头闸镇党委书记赵冬梅说。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