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红崖子乡:大力发展奶产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05-30 12:12:11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平罗县红崖子乡立足本乡实际,大力发展奶产业,紧抓机遇提速奔跑,“高端奶之乡”雏形初现。

  走进宁夏利垦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牛舍整齐美观,办公区与养殖区合理分布。车间里利拉伐专业挤奶设备、牛舍里自走式日粮搅拌车、蒙奇全自动吸粪车等先进设备正常运转,宁夏利垦牧业还引进一牧云管理系统、帝波罗奶量监控系统、安乐福智能监控系统、犊牛定量饲喂系统等信息化技术,为奶产业发展注入“科技芯”。

  近年来,红崖子乡充分发挥滩多地广、饲草丰富、养殖基础条件好等优势,积极整合各类资金25.5亿元,平整沙荒地2.1万亩,引进利垦、瑞丰源等9家养殖企业建设奶牛场12家,建成集奶牛养殖、奶源生产、冷鲜物流、饲草种植、粪污无害化处理等为一体的综合型规模化国内先进奶源基地,存栏奶牛42303头,日均鲜奶产量392.5吨,平均单产7000公斤/头/年,定向销往伊利、蒙牛等乳品公司,年均综合效益达到7.2亿元以上,乡域经济贡献超过2亿元以上。同时,积极发挥乡畜牧站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在防检疫、技术推广、疫病防控中为企业做好服务指导工作。

  据了解,为促进产业长远发展,红崖子乡紧抓“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在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上下功夫,积极寻找产业发展与群众利益的结合点。围绕养殖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就业双向需求,持续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技能培训,养殖企业吸纳长期务工3000余名,其中移民群众1500余名,人均月薪达到4200元/月,实现以“力”赚钱向以“技”赚钱转变。

  “我们将进一步统筹规划布局、规划用地、草畜平衡等要素,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粪污处理、5G智慧牧场等功能配套,不断提升为企业服务水平,致力于建设平罗县现代奶业科技创新示范园,打造河东地区‘高端奶之乡’。”红崖子乡党委书记王波介绍。下一步,红崖子乡将借助奶牛养殖集群优势,继续发展饲草加工、乳制品加工、有机肥生产等相关产业,形成规模效应,构建完善的农业产业链条,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让老百姓过上产业旺、日子美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