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信访琐碎事,桩桩件件总关情
2022-05-30 15:24:20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信访干部要用心用情为那些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晴天!”1996年从西北第二民族学院法律系法学专业毕业的何建如,一直扎根基层,先后在基层司法所、信访局、乡镇等岗位工作。26年来,他先后被评为“石嘴山市十佳司法行政工作者”“平罗县优秀共产党员”“平罗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称号。5月25日,在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何建如作为全区唯一先进个人荣获“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称号。

  “自己是农村出来的,知道百姓生活的不易。上访群众多是弱势群体,只是想反映问题、表达一种诉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好体现。”何建如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信访人佐某因在宁夏某公司外包施工队打工导致体内汞超标,要求该公司支付相应赔偿,但该公司拒绝赔偿,信访人来到平罗县政府上访,情绪极其激动,有过激行为倾向。在了解到情况后,何建如亲自带着信访人到该公司找到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协商,最终为信访人争取到一笔赔偿金,成功化解了一起可能引起社会不稳定因素的信访事项。

  莫道信访琐碎事,桩桩件件总关情。从接待房屋漏水的群众到当面怒怼某部门负责人的不作为;从深入工伤职工的家中到面对近百信访群众,不畏难、善破难,敢碰硬、善碰硬的何建如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三年来,他累计接待上访群众1000多人次,参与协调解决疑难信访事项100余件,参与督察督办、协调处理的案件数百件,信访发生量连续三年下降幅度超20%,平罗县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何建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他的带领下,平罗县信访工作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的联合接访模式,创造性地开展“信访超市”“信访代办”等特色工作,构建信访事项快速处置模式,率先在全区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石嘴山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现场会在平罗召开,得到了自治区信访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平罗县信访局连续三年创建成全区“人民满意窗口”。

  “只有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法治思维思考和解决信访问题,才能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起担任平罗县信访局长的何建如认为,只有坚持法治思维、熟悉法律知识,才能胜任这个岗位,于是他“重操旧业”,每天低头伏案、查阅资料、刻苦钻研,学习更深层的相关法律知识,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法律专业方面的行家里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信访工作,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县信访督办复查调解中心作用,再引入律师、法官、检察官、人民调解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能够大大推动信访事项依法终结。”何建如说这是他最注重的,也正是因为他的坚持和敬业,化解了一位员工历时18年的工资维权问题和姚伏流转费等一批涉法涉诉的难案。

  同时,为从源头减少涉法涉诉上访案件发生,何建如还会同县政法委等部门,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多方人士参与,搭建上访人与各职能部门平等对话平台,把问题摆到桌面上,通过听证会公开说理、公开评议、公开反馈等环节,充分听取各方观点,给当事人一个明白,使信访人正确理解相关法律法规,依法、理性、有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终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记者 丁冬)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