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香”约端午 “粽”享童趣
2022-05-31 11:23:41 来源: 新华网

  5月28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星湖社区开展“悠悠艾草香 童思端午情”暨“庆六一 科技铸就童心”系列活动,旨在寓教于乐中让青少年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为激发青少年学习、探索、求知科技精神,引导培养其科技兴趣爱好,社区邀请宁夏智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为孩子们讲解计算机程序产生的源头、类型,让孩子们现场体验智慧科技产品,发散思维,提高创新意识,感受科技力量。

  端午节系五彩线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习俗。活动现场,家长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小朋友们边看边学,不一会儿,一条条美丽又精致的五彩绳就在孩子们手中诞生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迫不及待地把彩绳系在手腕上。

  桌子上的小珠子、彩绳、针线、挂饰配件等材料一应俱全,孩子们挑选自己喜欢的材料现场感受手工制作之美。志愿者们将香囊的制作分解成若干个步骤,一步一步地教孩子们制作香囊,穿针引线、缝制、塞药包......大小朋友有条不紊地制作香囊,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家庭三下五除二就做好了香囊,有的略显生疏,但是大家互相帮助,也成功完成了制作。一个个香囊散发着草药特有的清香,每个家庭看着各自的作品,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挽粽叶、舀糯米、包红枣,孩子与家长分工协作,不一会儿,一个个各具特色的诱人粽子便完成了。社区将包好的粽子全部送给了辖区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有心更暖心。

  参与、体验、理解、传承。在此次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实践,相互交流协作,共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增进了孩子与家长间的感情,更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