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银铁路惠农南站屋盖钢结构网架整体顶升成功
2022-06-01 11:06: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31日电(记者 苏醒)31日,包头至银川铁路(以下简称包银铁路)惠银段惠农南站235吨屋盖钢结构网架历经11小时整体提升一次成功,实现精准就位,顶升高度15米,标志着包银铁路惠农南站施工全面进入下一阶段。

  据介绍,惠农南站站房候车大厅顶部采用屋盖钢网架+金属屋面,此次顶升的屋盖钢网架结构总长82.8米,最大跨度36.9米,属于大跨度钢网架结构。为了确保安装精度和作业安全,顶升工作全程数字化操作,采用成熟安全的液压法和“地面原位拼接+整体顶升就位”工艺,通过液压同步马达作为流量平衡装置,同步操作8个油缸达到8个千斤顶顶升同步运作、方位矫正,并将数据及时反馈调整。

  由于屋面钢网架采用焊接球节点,焊接工作量大,且结构杆件多,安装要求高,为减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网架拼装采用地面原位拼接再进行整体顶升。在施工过程中,为避免大风天气对焊接质量的影响,项目部提前制作挡风板,在使用时将其放置在迎风位置,有效减少室外环境下风对二氧化碳保护焊焊接施工的影响,进而提高了焊接质量。同时,为确保钢网架施工质量,项目部在细节操作上,挑选技术等级高、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严格进行岗前培训,确保施工操作规范。

  包银铁路是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兰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联结宁夏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全线通车后可形成银川-包头-北京高速铁路通道,银川至北京的通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8小时缩短至5个小时左右。(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