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航天科技节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启幕
2022-06-02 14:49: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2日电 1日,由石嘴山市委宣传部、石嘴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石嘴山市教育体育局联合主办的“红色荣光 鲲鹏圆梦”航天科技节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在石嘴山科技馆拉开帷幕。

  本次系列活动共有 “逐梦苍穹 共创辉煌”航天科普展展览活动;科学家进校园、进场馆活动,区内外院士及科学家讲座4期5场;“我的航天梦”——多米诺骨牌体验赛、“走进中国航空 弘扬航天精神”演讲比赛等系列竞赛等五个模块,旨在为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构建与航天近距离接触的平台,促进青少年了解和关注我国航天事业、传承航天精神,激励青少年追逐梦想、敢于创新、勇于探索。

  石嘴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航天科普和航天教育是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不仅能很好地激发青少年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和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探索精神和敢于质疑、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科学态度,同时也可以有效带动中小学课程改革和学习方式变革。

  “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操作火箭模拟发射台的时候,看到火箭发射之后,腾空而起,再按照既定轨道飞行,我的心里充满了喜悦和自豪之情。”石嘴山市第十七中学学生张博飞说。

  据了解,石嘴山市还将陆续开展“走进神秘的飞机世界”“我在月球建房子”等科普教育活动;开展航天科技助力“双减”活动,将研发的航天系统活动及创客活动带入学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更多青少年深度感受中国航天发展成就、弘扬航天精神。(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