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沙地荒滩到花园式空港 银川机场以绿色提升“颜值”
2022-06-02 17:30: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2日电(记者 许晋豫)银川机场位于黄河东岸,近年来,机场着力对场区环境进行改造提升,提升机场窗口形象和文化品位,建设花园式空港,用绿色提升机场“颜值”。

  机场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做好机场场区的绿化、美化工作,能直接提升城市形象、展示城市品质。银川机场地处毛乌素沙地边缘,春夏风沙多、全年降水少、土壤以盐渍土为主,可选种的树木花卉品种少,苗木养护难度大。机场建成之初,场区净绿化面积为30多万平方米。

  对此,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有限公司组建专业队伍靶向攻关,以优土混合劣土,利用药物改良等技术对土壤进行改良,并根据土壤特点选种适合的花木品种实行标准化养护,全力提高苗木成活率。银川机场先后建成476亩苗圃基地,储备乔灌木3.5万余棵、地被苗7万余株。

  宁夏机场有限公司围绕创建花园式空港,对标“环境友好”的绿色机场建设目标,通过银川机场二期、三期及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三个阶段”的摸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一体规划、专一管理、专业管护”的模式,探索出具有空港特色的绿化建设之路。

  目前,银川机场绿化面积增加至112.26万平方米,绿植种类达到70多种。仅近3年就完成各类苗木种植1.54万株,地被色带8.9万平方米、草坪13.06万平方米,铺设各类园路及广场1.3万平方米,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效果,展现有空港特色的大地景观。

  银川机场绿化景观(受访者供图)

  为了让银川机场更绿、更美,宁夏机场有限公司以重要节庆活动为契机,全面进行机场场区的治理,分步进行树木移栽、草坪整修,引入花海景观,特别在重大节日期间,引入绿雕、花柱、鲜花造景,精心装扮主题景观。同时,银川机场做好航站楼内花卉租摆业务,营造一步一景、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景观。自2019年起,银川机场一年一个主题,打造了以油葵为主的“向阳花海”、以波斯菊为主的“幸福花海”、以马鞭草为主的“奋斗花海”,让花海景观成为银川机场的网红“打卡地”。(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