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电力超高压公司:精准带电消缺 护航华东学子高考
2022-06-02 18:02:17 来源: 新华网
<

  6月2日正午,国网宁夏电力超高压公司带电作业人员贺志华穿着密不透风的全封闭屏蔽服,顶着烈日高温,在距离地面84米的高空中手扶一串绝缘子,脚踩另一串绝缘子,采用“跨二短三”方式同手同脚向750千伏的超高压导线端移动。为了避免绝缘子晃动幅度过大,他的每一步行动都小心翼翼、轻盈敏捷。当天,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宁夏超高压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对750千伏州川Ⅱ线进行隐患排查,并及时消除线路缺陷,确保高考及迎峰度夏期间华东地区安全用电。

  据悉,州川线连接着宁夏两座电力外送的送端站(灵州换流站和银川东换流站),是银东(宁夏至山东)和灵绍(宁夏至浙江)“西电东送”电力通道的重要联络线。该公司日前利用直升机对输电线路巡检时发现,州川Ⅱ线9号塔A相小号侧导线端金具连接螺母缺失,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这两条“不能停运”的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缺陷消除刻不容缓。该公司迅速锁定目标、勘察线路情况,经研判后决定开展带电作业,随即第一时间上报计划确定作业时间。

  “我们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辨识作业风险,详细编制组织、技术、安全措施方案。作业过程中严格按照方案和作业流程操作,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标准化作业执行到位、危险点预控到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严南征介绍说。作业当天,人员徒手爬上84米高的铁塔,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操作,成功消除缺陷。

  端午节及高考临近,超高压公司将持续加大设备巡视、测温频次,采用“人工+无人机协同”的“空天地”立体巡检模式,并利用输电线路可视化系统和统一视频,远程对电网及设备开展24小时监测,实时掌握电网和设备情况。同时做好应急准备,国网宁夏电力“红色六盘山”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抢修人员全天待命,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力保宁夏主网及外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韩源媛 祁玉金 贺志华)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