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庭院“方寸地” 农民“增收园”
2022-06-02 18:06: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2日电 初夏时节,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宝塔村绿意盎然、民居错落有致,处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展现出一派美丽、清新的田园风光。

  走进宝塔村,每户民居前后都开辟了各自的小果园,里面杏子、桃子、苹果等果树和各种蔬菜琳琅满目。

  “别小瞧我这小果园,每棵树都是摇钱树,每块地都是聚宝盆、一年产的水果、蔬菜,除了自己吃和送亲戚朋友外,收入好几千元呢,为家里省下了不少开支。”正在小果园给果树浇水居民的乔生学说。

  近年来,高沙窝镇依托地域特色、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引导农户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庭院经济”,把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增收园”。

  针对不少农户房前屋后土地处于闲置状态,通过环境整治,实施杂物堆放、家禽家畜圈舍与人居分离和旱厕改造入室。将这部分土地腾出了,鼓励农户栽植经果林。

  “今年种植一颗果树,政府三年补贴100元,群众种植的积极性可高了,不仅优化了居住环境,还能增加农户家庭收入”宝塔村委会主任余泉说。

  据了解,在发展特色庭院经济的同时,高沙窝镇还围绕重点村庄、路段再造点、面、线结合的绿色新屏障,厚植生态底色,打造生态宜居新环境。 依托政府补贴,今年该镇规划栽植以苹果树、桃树、枣树、杏树为主的1.8万余株庭院经济林,托起农户增收致富、家园美化的双赢新希望。截至目前,已完成307省道公路林补植11公里、村庄绿化林600多亩、庭院经济林1.2万余株。

  “发展庭院经济是美化农家小院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双赢产业,目前全镇常住户户均庭院经济达到了一亩以上,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我们将持续通过发展庭院经济,促民增收,搭建起农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新平台。”高沙窝镇党委书记张旭斌说。(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