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端午与保电检修的“邂逅”
2022-06-06 09:34:47 来源: 新华网
<

  一天二十四小时,时间对每一个人都不偏心。当许多人放下手中的工作,享受愉快的端午假期时,有这样的一群人,依然坚守一线,用辛勤的劳动,守护着万家灯火,为节日增添绚丽的色彩,他们便是坚守一线的电力人。

  6月5日傍晚19点46分,随着西夏22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的“嗡嗡”声响起,标志着贯穿了整个端午节假期的国网宁夏电力银川供电公司员工对该变压器的保电检修工作顺利完成。

  端午节的前几天,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接到了一项重任——对西夏220千伏变电站开展1号主变压器保电检修工作。该公司提前组织运维检修部、营销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等业务部门开展联合会商,加强特殊巡视巡查,在端午节假期企业用户用电量低谷期间对该变压器安排检修作业。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能够主动跟我们公司沟通,并且利用端午节放假时间加班加点对给园区供电的变压器进行保电检修,这种切实为客户着想、主动作为、细心服务的工作作风,让我们非常感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局局长钱冬介绍说,十分感谢供电公司一直以来提供的优质供电服务,为园区的发展营造了非常好的营商环境,让园区企业能够持续稳定生产,为宁夏经济发展持续作出贡献。

  “我们此次检修的主要任务是在确保人身、电网、设备安全的前提下,对西夏22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中性点套管进行更换。”据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王剑介绍,西夏220千伏变电站为银川市区重要枢纽变电站,变电容量600兆伏安,主要为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重要工业负荷供电。

  端午节当日12时19分,正午的天色异常阴沉,阳光也被染上了灰色,工作负责人铿锵有力的工作票宣读声撕破了阴天带来的朦胧困意,检修人员们抖擞精神,拉开了工作的序幕。变电站内聚集了几十名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穿蓝色工装的变电检修专业人员,耳边不断传来大型吊车、货车等检修车辆发出的轰隆声,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当天,在工作现场还成立了共产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党员和青年骨干们带头牺牲节假日,坚守在一线。

  天公不作美,检修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时,天空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现场的检修员工按照早先细化的异常天气作业安全措施,有条不紊地进行后续的工作。起重机开进现场,在变压器顶部人员的辅助下,缓缓吊起沉重的套管,在变压器上方与地面工作人员的协同配合下,套管更换顺利完成。在后续,还要利用高压试验车等进行一系列的试验,确保变压器安全可靠运行。

  此次检修工作用时3天,投入作业人员百余人次,大型检修车辆9台次,24小时不间断奋战完成任务。检修人员共分为四个班组轮流上岗,全力以赴开展保电检修,争分夺秒恢复负荷供给。

  冯垚是此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为确保任务在计划时间内完成,这几天来,他都是早出晚归,忙碌在现场。

  冯垚穿梭在各个作业点,时不时提醒在变压器上或者正在爬梯的人员系好安全带,注意安全。“在得知端午节不能按时回家过节后,我第一时间就告知家人,并得到了家人的谅解。”冯垚告诉家人,检修工作结束后一定回去,把错过的端午节补上。

  朱永昊作为2021年新入职的员工积极参与了本次工作,他与同事田海福在4米多高的变压器顶持续作业,下到地面已是三个小时后了。他抓起水瓶猛灌了一口后,咳嗽着说道:“最近连续二十多天的工作确实让我有些疏于陪伴家人,这次端午期间的工作计划,我也提前告知了他们,在我准备好面对埋怨和牢骚的时候他们却表示了支持。‘欣慰’——当时我的脑海里只有这两个字,我更加确信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有意义的!”

  端午节假期最后一天,西夏22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再次神采焕发,源源不断地将优质电力送往各处,而这些运维人员又将投身到下一个任务中去,循环往复,不停歇。

  不遗漏一个死角,不放过一台设备,这是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运维检修人员的原则和底线。除了紧急的保电检修任务,每天穿梭在不同的变电站之间进行巡检、维护、操作,多年来他们不是在变电站里忙活,就是在奔赴变电站的路上。

  像冯垚一样假期坚守岗位的运维检修人员还有很多,作为电网的守护者,他们时刻准备着奔赴检修现场,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和能源安全,让“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在一线闪耀。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他们一样的“小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才有了当下安全可靠的供电和夜幕中亮起的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