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规范劳动合同签订“织密”劳动者权益保障网
2022-06-06 16:33: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6日电(记者 谢建雯)为更好保障劳动者权益,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规范统一劳动合同文本,实现电子劳动合同“远程办”“就近办”“掌上签”。截至目前,全区线上签订电子劳动合同用人单位10.6万家,线下签订纸质劳动合同用人单位1.9万家。

  据了解,宁夏通过统一示范文本、统一服务平台、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线上监管、统一推广应用“五个统一”来规范劳动合同文本,如统一印发了全区通用劳动合同、劳务派遣合同、简易劳动合同和女职工专项劳动合同4个示范文本;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操作,线上线下标准统一,全面落实国家《电子劳动合同》签订指引;以《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为依据,结合任务实际,简化压缩了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文本。

  在统一服务标准方面,宁夏按照“线上为主、线下补充、逐步过渡”的原则,优化流程、调整整合线下办事窗口,提供个性化服务,设立自助服务区域,满足线下办理需要;通过平台操作和线下培训,引导用人单位统一签订文本规范的电子劳动合同,合同序号通过平台自动形成,并逐步建立全区统一的电子劳动合同数据库。

  此外,为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宁夏统一线上监管,通过电子签章实行密钥管理、单位经办管理人员实名申请权限等措施,加强对电子签章和数字证书的安全管理,确保平台运行与个人身份信息安全。(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