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宁夏吴忠 共话黄河文化
2023-04-29 15:06: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29日电(记者 刘海、马思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文化论坛28日在宁夏吴忠市举行,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宁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交流黄河文化、黄河故事传承与发展经验,凝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文化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 摄

  与会专家表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战略意义;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彰显中华文明、增进民族团结、增强文化自信,更是时代的需要。

  吴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建博介绍,宁夏是沿黄九省区中唯一一个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自古以来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吴忠两千多年前便开始有“水旱码头”“商埠重镇”“天下大集”之美誉,黄河入十里大峡谷行至灵州遗址古城湾,形成了“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最恋是吴忠”的唯美图景。

马慧娟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文化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 摄

  参与论坛的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妇联兼职主席、“拇指作家”马慧娟就来自扬黄灌区红寺堡区。在题为《共产党好,黄河水甜》的主题演讲中,她讲述了扬黄工程与移民工程给昔日“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百姓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每次站在红寺堡扬黄灌溉水利枢纽工程的泵站之下,我都会生出一种感慨——黄河水到不了的地方,党中央的关怀可以到。几千年没有被改变的事情,在我们这个时代被解决了……在红寺堡,一直有这样一句话:‘共产党好,黄河水甜’,这不是一句口号,这是红寺堡的移民史和发展史,这也是整个宁夏的奋斗史。”

  与会专家认为,应深度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保护好黄河文化遗产,推进黄河文化公园建设,弘扬黄河文化精神,从更高远、更广阔的黄河文化范畴开展更富有现实价值的考察调研、学术交流、新闻宣传,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本次论坛由中国报业协会指导,吴忠市委、市政府主办,宁夏报业协会、吴忠市委宣传部、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承办,是正在此间举行的2023中国面食博览会暨第三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的重要部分。(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