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乡村女兽医扎根基层走红网络
2023-05-03 17:40:24 来源: 新华社

  白婳在位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的乡村兽医服务站整理药品(4月18日摄)。

  “95后”青年白婳是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一名兽医,她扎根西海固乡村为牛羊看病问诊,在网上有上百万“粉丝”。

  从固原市职业技术学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白婳当过宠物医生,也在大型养牛场上过班。白婳胆大心细,相较于猫狗等小动物,她更喜欢给牛羊等大动物看病,因为“更有挑战性”。

  回到家乡原州区,白婳开了一家乡村兽医服务站。刚开始出诊,年轻的她遭到不少农户质疑:“你会看牛吗?”凭着看病细心和不怕脏累的干劲,她逐渐在养殖户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白婳喜欢粉色,她觉得这个颜色“特别干净,特别治愈”,粉色大褂、粉色手套、粉色汽车、粉色药箱,连听诊器也是粉色,她总是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农户家的牛棚羊圈里。

  2022年,她开始在网上分享自己出诊的日常生活。短视频里,她身处各种各样的脏污棚舍,却始终干净、靓丽,一脸平静地为生病的牲畜诊治——强烈的反差为她赢得了网友的关注。现在,白婳在网络平台上拥有300多万粉丝,被网友称为“白一针”。

  很多农户通过短视频平台认识了白婳,联系她为牛看病或视频问诊。她的3个微信号近1.5万个好友几乎都是各地的养殖户,来电铃声从早到晚响个不停,有时候还要半夜出急诊。

  自从选择了兽医这份职业,白婳多次被牛踢伤,腿上青一块紫一块,还被牛喷过一身粪,但她从未萌生过改行的念头。“感觉做和生命有关的工作,比较有成就感。”白婳梦想成为一名顶尖兽医。

  肉牛养殖是固原市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救活一头牛就能够为农户挽回不少损失。牛的病没治好,她晚上睡不踏实,治好了她也跟着开心。

  在白婳的影响下,几名“90后”兽医也返回家乡,加入了她的团队。有许多年轻人在网上给她留言,表示也想学兽医,这让她很开心。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医术,白婳每年都会花费上万元到外地学习进修。她希望将来能够开一家动物医院,购买专业设备,服务更多的乡村养殖户。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   上一页 11 12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