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宁夏铁路旅客发送人数创历史新高
2023-05-04 12:02: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4日电(记者 许晋豫)5月3日,2023年“五一”小长假落下帷幕。5天小长假期间,银川火车站及管内各站共发送旅客31.57万人次,4月29日为旅客出行最高峰,单日发送7.49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客运段共发送旅客55.99万人次,刷新历年“五一”小长假旅客发送记录。

  小长假期间,银川火车站客流出现爆发式增长,客流以探亲流、旅游客流及学生流为主。中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旅游城市,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管内吴忠、中卫及甘肃庆阳等周边城市。

3日,银川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受访者供图

  对此,银川火车站积极扩充运力,精准实施“一日一图”。节日期间恢复开行银川至杭州西、兰州西、庆阳等动车组列车5对,银川至北京普速旅客列车1对;加开银川至兰州西、西安北、天水南等方向高峰线动车组列车5对;开行太原、松原方向旅游专列2趟;对银川至西安北、兰州西方向的部分动车组列车实行重联或长编运行;对银川至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普速旅客列车加挂车厢或满编运行。

  小长假期间,银川客运段客流整体呈现出假期首尾长途多、中间短途多、出行时段高度集中等特点,单日发送旅客最高峰为4月30日,发送旅客12.4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银川客运段按照阶段性运力调整安排部署,通过高铁列车重联、普速列车加挂车厢、增开旅游专列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银川客运段列车乘务员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受访者供图)

  为确保“五一”小长假期间旅客运输安全,银川客运段加大对各次列车关键隐蔽部位的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运输一线乘务班组在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针对假期返程客流高峰,各次列车及时准确掌握沿线各站旅客乘降人数,及时与旅客上下比较集中车站的沟通协调。

  同时,银川客运段不断丰富“石炭井号”“六盘情·惠民号”公益性慢火车服务举措,在列车增设哺乳室,并通过“爱心接力卡”详细掌握老人、小孩乘车信息,途中重点照顾、到站做好提示,为旅客提供贴心的旅途服务。(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