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项科研成果获得2021年度宁夏科学技术奖
2023-05-05 15:14: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5日电(记者 刘海)2022年宁夏科学技术奖励大会5日上午在宁夏银川市召开,会议宣读《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86项科研成果获得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

图为宁夏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刘海 摄

  由宁夏农林科学院等单位完成的六盘山特困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关键技术集成应用项目,聚焦草畜、小杂粮等五个扶贫产业,实施“科技支宁”东西部协作行动专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摘得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获奖代表、宁夏农林科学院动科所所长梁小军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将继续秉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理念,努力研发创新集成示范新技术,探索构建联农带农、共同富裕新模式,奋力书写科技赋能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近年来,宁夏强化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高水平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全区创新生态明显优化,各类创新资源涌现汇集,引领宁夏主动服务和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发展格局,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广大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潜心探索、勇攀高峰,推动全区科技事业实现了较快较好发展。

  2021年,宁夏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61.4%,排名提升至全国第18位、西北第2位,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6%,排名全国第19位、西北第2位。全区涌现出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成果,形成了一批“单项冠军”。(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