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在地球深部的青年地质人
2023-05-06 08:59:42 来源: 宁夏地质局

  在荒原沙漠、在城市丛林,活跃着一支与地下空间对话的青年地质队伍,他们用汗水、智慧探索深部空间的奥秘,与深渊对话,倾听大地的回响,为广袤的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他们就是宁夏深部探测方法研究示范创新团队,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下属唯一一支从事地球物理调查研究的专业技术队伍。

  自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批复成立以来,宁夏深部探测方法研究示范创新团队先后承担自治区级重点研发、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解译全区各级断裂200余条,推广了城市道路快速无损检测等一批重要科研成果,为全区地质构造、矿产预测和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范等方面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先后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20余篇,培养“自治区级学术科技带头人后备人选”1名、获得“中国地质学会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金罗盘”1人,团队荣获2023年“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在“双碳”战略大背景之下,宁夏深部探测方法研究示范创新团队积极对标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开展银川都市圈深部地热资源调查研究工作,针对宁夏地区巨厚黄土层覆盖,常规地球物理方法勘探难度大的难题,组织开展综合地球物理方法关键技术研究,利用高精度重力调查、微动等技术,圈定地热资源限制开采区12处、远景开发区3处、远景勘探区15处,指导细化“对流型”地热资源开发远景区17处,为自治区地热资源规划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团队还聚焦地下空间探测利用,通过多源数据融合构筑了羊场湾矿区三维地质模型,对宁东地区的主要地质灾害(煤矿采空造成的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进行准确预测,为地质灾害预防和评价提供技术支撑。联合自治区地震局、宁夏大学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利用浅层人工地震、探槽等手段,整体评价了银川平原活动断层地震危险性和危害性,为全区地震、地灾等安全领域提供预测预警,为深部地下空间探测开发利用提供地球物理解决方案。

  “当课题间的壁垒被打破,只凭相同的爱好,就能碰撞出奇思妙想的火花。向地球深部进军,我们青年地质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过“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奖牌的那一刻,自治区深部探测方法研究示范创新团队负责人白亚东激动地说。

  下一步,宁夏深部探测方法研究示范创新团队将紧盯宁夏急缺、潜力矿产资源需求,立足创新驱动,通过引进无人机航空磁等技术,为后期煤炭开发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为宁夏黄河流域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提供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