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大新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3-05-07 10:33:24 来源: 兴庆区委宣传部

  5月5日下午,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三村联建飞地肉牛养殖合作联社揭牌成立。这是大新镇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一次创新实践。

  为破解全镇基层党组织带富致富能力不强、产业发展困局,大新镇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经济优势、群众能动性结合,切实把群众组织起来,激活发展“新引擎”。该镇依托新渠稍村、新水桥村、大新村三个村在月牙湖牛场的150亩养殖用地和现有圈舍,采取三个村联营的方式吸引村民入股,发展飞地养殖产业,推动产业成方连片发展,实现集体和群众“双增收”、强村与富民“双促进”、组织力与产业组织化程度“双提升”。

  大新镇牢牢抓住党组织对村级集体经济的主导权,确保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通过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以及“田间地头会”等方式,为党员群众解读政策、分析发展前景,讲深讲透合作社优势,算好入社前后的经济账、民生账、长远账,打消群众入社顾虑,使群众从“多条心”变为“一条心”。同时通过土地入股、股权赠与等方式,尽量吸收农村低保户、特困户、低保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六类低收入人群入社。

  此外,大新镇坚持因地制宜、因村而异,结合各村产业、资源、劳力、民俗等实际情况,引导各村党组织灵活选择土地股份型、生产经营型、服务(劳务)型等合作社形式,鼓励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冷凉蔬菜、小杂菜、花卉等具有大新镇特色的农业品牌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村领办集体企业、股份公司等,向更高层次经济共同体发展。

  下一步,大新镇将梳理总结基层党组织领办成立合作联社所取得的经验,继续指导燕鸽村、上前城村、塔桥村3个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利支撑,力争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