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成:甘为“孺子牛” 服务“伊家亲”
2023-05-09 13:15:14 来源: 宁夏总工会

  牵头打造“5分钟健康生活圈”,为职工营造温暖的家;首创“喜事到家一站服务”,助力职工幸福;在车间一线开通“服务大厅”,温暖职工的心……

  黄成,宁夏伊利高级行政经理、工会主席,加入伊利的8年间,黄成以“职工服务者”的身份,干在一线、走在基层。在宁夏工作的5年间,他俯身行动,构建起成长关爱、健康关爱、生活关爱、救助关爱、精神关爱、环境关爱、节日关爱等职工关怀体系与产业工人成长体系,营造出良好的生产经营氛围。

  “有个安心、舒适的环境,大家才能踏实、卖力地干。”黄成所在公司位于吴忠市利通区金积工业园区,地理位置相对偏远,远离闹市。为解决住房难、生活不便等问题,2021年,黄成协同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金积镇政府,构建起了以职工宿舍为中心向外辐射1千米范围,解决职工住房、购物、娱乐、医疗、健身、饮食等生活所需的园区职工“5分钟健康生活圈”,为职工营造“安心住、踏实干”的工作氛围。

  “刚毕业的青年人才积蓄有限,能够为他们提供舒适的居住和生活环境,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黄成说。在他的推动下,职工宿舍、职工食堂、职工书屋等区域实现智能化升级,176间职工宿舍实现独立网络入户,洗衣房增置洗鞋机与共享挂烫机等设备,淋浴间改造升级,食堂无感支付,启动免住宿费、免娱乐服务费、免基础生活费(水电暖网)、免生活用品费(床单被褥)“四免”关怀,切实解决职工从校门到社会的过渡期问题,实现生活区宿舍住宿率常年保持在87%,食宿平均满意度95.6%。

  公司95后占比高,黄成又开始为这群年轻人操心。首创“喜事到家一站服务”,为职工开启酒店、婚庆、购房、购车、租赁等一站式普惠服务,年度为职工节省费用百万元。

  为构建和谐企业,黄成积极开展“伊家亲”职工关怀系列活动并全面参与。开设“倾听你的声音”线上意见征集平台每旬收集职工意见及诉求、在车间一线开通“服务大厅”帮助职工进行请休假等流程提报等,全年有效解决职工意见366件,职工满意度90%、活力度指数89.2%,职工劳动纠纷连续5年为0。

  职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企业自身乃至行业的高质量运行基础。以伊利为链主的宁夏牛奶产业连续2年进入200亿产值阵营。公司集体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自治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点”“自治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等荣誉。

  “成就职工幸福是成就事业,更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黄成说,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服务,我将继续当好“娘家人”,为职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