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变电站里“搭积木” 环保又高效
2023-05-10 10:08:22 来源: 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

  没有搅拌机的轰隆,没有电焊的刺目,更看不到堆积的各类建筑材料,取而代之的是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

  5月8日,在地处宁夏平罗县陶乐镇水泉11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借助吊车进行35千伏设备区预制电缆沟拼装作业,整个土建作业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成为宁夏首个全站装配式变电站施工现场的独特风景线。

  水泉11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地处毛乌素沙地边缘,由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和管理,是宁夏首个110千伏全站装配式变电站。该站从地下基础设施及地面建筑物设计均采用装配式设计理念,较传统设计、施工更绿色、机械、集成和智能,在缩短建设工期、降低施工作业风险、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专业的设备、标准化的预制组件不仅提高预制基础组件的工艺和质量,还可通过机械化施工组装就位,减少人工用量和降低施工风险,对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等方面显现出其先进性。”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为推进装配式变电站试点建设,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成立专业建设团队,从项目前期积极应用全景数据、网络平台、三维数字化设计、广泛物联等先进技术,优选节能设备、优先环保材料,优化建筑节能等设计,抓好设计前端技术管控。在工程策划与实施阶段,业主项目部组织各专业队伍,通过装配式建设施工全方位技术推演,制定相关技术方案和实时跟踪,及时解决相关技术问题和施工难点,为试点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据了解,水泉110千伏变电站远期规模安装63兆伏安变压器3台,计划2023年10月竣工投运。投运后将有力保障河东奶牛养殖产业园区发展及用电需求,为“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引擎。(韩霜 吴学忠)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