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严格监管措施 守好枸杞质量安全“生命线”
2023-05-10 15:59: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0日电(记者 马丽娟)记者10日从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宁夏市场监管厅不断强化全程监管和检测,切实提升枸杞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压实枸杞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枸杞生产企业加强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及台账管理工作,确保枸杞进货渠道正规、票据齐全、质量合格。要求企业围绕原辅料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贮存销售等环节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制定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食品生产安全。

  健全严密的监管体系。近年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运用体系检查、飞行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等多种手段,加强对枸杞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对全区127家(次)枸杞及其制品生产企业开展了年度质量安全体系检查,共发现问题1354条,印发《问题警示函》127份,对4起存在较大风险隐患问题的企业及时进行查处。对全区枸杞及其制品生产企业按A、B、C、D四个类别进行风险分级,对评定为D级的枸杞生产企业要求属地监管部门每年至少监督检查3次,做到“有部署、有过程、有落实、有结果、有效果”。

  注重品牌保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宁夏涉枸杞的知识产权持有者、使用者的指导,引导其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继续加大对“宁夏枸杞”“中宁枸杞”等优势特色产业、知名品牌的地理标志保护力度,开展枸杞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开发宁夏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线上协作保护平台,开展跨区域线上线索摸排、案件移交、快速查处,加强枸杞产品网络交易监测监管,净化网络交易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