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构建立体交通为百姓出行提速
2022-06-06 09:49:11 来源: 宁夏日报

  从空中俯瞰宁夏大地,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在山河之间紧密相连,一张日渐清晰的公路网把宁夏与外面世界紧紧相连。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宁夏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由“铁公机”(铁路、公路、民航)构建起的立体大交通为百姓开辟了一条条脱贫路、致富路、希望路。宁夏实现了高铁的从无到有,成为西部第2个县县通高速的省区。

  “十三五”期间,宁夏完成铁路基本建设投资371.68亿元,宁夏境内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49.5公里,其中高铁316.8公里,较“十二五”末营业里程增长31.1%。宁夏高速铁路实现了与全国高铁网的全面接轨,向东联系长三角经济区方向,向南联系川渝以及珠三角经济区方向,向西联系兰白经济区,向北联系京津冀经济区方向。

  5年来,宁夏累计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814亿元,建设高速公路近10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000公里,建成12个高速省际出口通道。京藏高速公路改扩建、银百高速公路、乌玛高速青铜峡至中卫段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三环四纵六横”高速公路网基本成形。由12条国道、22条省道组成的“1222”普通干线公路网连通城乡,覆盖全区91%的乡镇;2.9万公里农村公路通村达组。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新开29条航线,新增11个通航点,与全国省会城市实现直航,建成4条空中快线和10条准快线,航线网络基本覆盖国内大中型城市。新增9架驻场飞机,运力进一步提升。先后开通17条国际(地区)航线,构架起宁夏对外开放的“空中通道”。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不仅成为串联起宁夏与外界的交通大动脉,更是打开了宁夏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通途。随着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一批批项目的开工、投用,让宁夏对外开放、通江达海的脚步更加坚实。(记者 赵磊)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