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电力“3D+VR”沉浸式体验培训加速培育配电人才
2022-06-26 18:54:51 来源: 新华网

  6月23日,国网宁夏培训中心将“3D+VR”培训新技术在2022年配网不停电作业兼职师培训中首次应用,为期3天的沉浸式实操演练,给来自国网宁夏电力配网不停电作业岗位的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带来了全新的培训体验。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全面提升配网带电作业水平,是有效提升公司安全保供、优质服务水平、助力宁夏电网实现“双新”“两个一体化”的硬支撑。为此,国网宁夏培训中心致力于增强数字化培训实力,拓展提升配网不停电作业培训能力,全力打造数字化仿真平台,融入“3D+VR”技术,创新开发配网不停电作业仿真操作与考核管理系统,并对兼职培训师进行首训,主要是通过数字化作业指导书的学习、3D模拟实操项目的模拟操作和VR仿真实操平台的沉浸式体验学习,三维一体,层层递进,助力学员安全、生动高效、全面地掌握配网不停电作业实操全流程和全项目,不仅实现了培训设备、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的全面升级,更提升了学员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参培的兼职培训师新秀胡志达说:“有‘3D+VR’的培训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有效避免了高空作业的危险,还提高的新颖度和愉悦感,感觉是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就完成了学习任务,提升了安全履职技能!太有用了!”。资深兼职培训师何剑鹏表示,“最重要的是复杂类项目在实操场地培训需要几台斗臂车、大量工器具和人员,很多项目都无法开展相应培训。有了这个平台,大家都可以练手模拟,还可以组织开展多人练习或者比赛,有效提高了培训质效。”

  近年来,国网宁夏培训中心加快布局数字化建设,将数字化技术服务应用于培训是重点之一。配网不停电作业仿真是继该中心已开发建设的变电仿真、GIS仿真之后的又一重大创新项目。通过专题培训,兼职培训师将把培训成果与课程设计相结合,应用到本年度配网不停电作业相关培训中。(田蕾 李真娣)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