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基地上半年预计留抵退税17亿元
2022-06-28 09:13:15 来源: 宁夏日报

  “2019年企业入驻宁东基地就开始享受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以前是半年退一次,去年10月至今年3月退税1.01亿元。今年4月后改为每月退税,5月退税5300多万元,这笔退税对企业纾困发展生产真是‘及时雨’。而且申报退税十分简便,网上核对数据后半小时就能办好。”6月27日,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林志强说。

  4月以来,宁东基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打好组织领导、宣传培训、摸底辅导、高效服务、风险防控“五张牌”,将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转化为帮助企业纾困激发活力的“活水”。截至目前,共为233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94亿元,其中获亿元以上退税资金的企业有4户;预计到二季度末,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规模将达17亿元,成为全区各征收单位退税规模最大的基层单位。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成立工作专班,构建宁东税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多部门协作共管、协同发力的闭环服务推进机制,确保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加计抵减等留抵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释放惠企红利。

  同时,工作专班收集整理国家、自治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汇编成册、制作宣传品,线上线下推送发放。依托“云课堂”面向纳税人举办减税降费政策系列培训讲座,“一对一”电话联系纳税人,实施台账式管理,确保企业对留抵退税政策应知尽知,对退税办理流程应会尽会。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园区摸实情、问需求,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台账,推进“税务管家”团队个性化服务,定期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及财务情况,全流程精准辅导,跟进推送政策,提供线上线下双向政策辅导和服务,实时掌握解决企业经营情况及遇到的各类涉税问题,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宁东税务局持续优化工作流程,设置绿色通道、退税专窗,实现办退业务线上办、迅速批、快退税,退税办理时间由6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退税款当天直达企业账户。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量身定制“一户式”税收方案,以精准、高效、暖心的服务助力企业享受税惠政策。(记者 贾莉)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