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发力 宁夏旅游热度高涨
2023-05-02 11:09:21 来源: 宁夏日报

  4月30日,全区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000余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71.13%和705.09%

  5月1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4月30日,“五一”假期第二天,宁夏旅游人气持续攀升,全区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000余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71.13%和705.09%。其中,全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接待市民及游客3.4万人次。银川市各类文化旅游场所共接待游客40.69万人次,同比增长399.72%;实现门票经营收入2034.44万元,同比增长524.46%;宾馆民宿平均入住率达97.36%,星级酒店和精品民宿预订基本满房。

  4月30日,在镇北堡西部影城,景区入园人数达45500人;沙湖景区入园人数51535人,二次消费项目消费70526人次;青铜峡黄河大峡谷当日接待12600人,创历史新高,较2019年增长107%,为保证服务质量,景区当日16时已采取停票措施;在贺兰山岩画景区,彩色岩画拓片、创意草帽手作、岩画徽章等亲子体验项目迎来消费热潮;吴忠早茶店持续火爆,怀远夜市、敬德夜市人潮涌动,各地游客慕名前去品尝打卡。

  “五一”假期,近郊、乡村自驾游成为人们假日出游的好选择,全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及乡村文化旅游点等迎来接待高峰。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乡村美食节”现场,游客赏美景、品美食、看演出、吃烧烤,人气满满。在贺兰县金贵牡丹花乡,露营、烧烤项目深受游客欢迎。

  各地各部门积极做好旅游服务工作,受到游客好评。宁夏气象部门发布假期天气预报,引导游客合理安排旅游和交通出行计划;水洞沟景区安排多名志愿者引导车辆有序停泊,减少拥堵,并在各景点为游客指引路线;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人流密集区域增设文明引导员及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引导咨询服务。

  “五一”假期,全区各地将文化活动和旅游活动相融合,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在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由泾源县组织的“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进景区活动,将花儿、戏曲等非遗元素呈现给游客。景区还设置了非遗展示体验区,剪纸、陶艺、刺绣等传统手艺人来到景区,通过现场制作等形式,让游客感受宁夏非遗文化的魅力。

  在2023“爱尚银川 畅Hi五月”览山阅海欢乐季活动中,主办方采用“农体商文旅”融合的模式,开展黄河流域九省(区)首届农民篮球邀请赛、“我的银川我的家”大型演唱会、银川市民族广场舞展演、“百村千碗寻味银川”乡村美食大比拼、“大河传承古城新韵”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展示、“塞上湖城诗画银川”览山阅海欢乐周消费大集及“好戏大家看九元剧场”惠民演出等10余项跨界融合活动,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文化旅游生活的新期待,全力带动农、体、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记者 王刚)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