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我坚守项目建设一线”
2023-05-02 11:10:46 来源: 宁夏日报

  在蜿蜒山谷中,一座座墩柱在山间拔地而起,宛如巨人矗立。从太阳山到彭阳,一条新的对外出口正在打通。银昆高速公路千名建设者在黄塬上开山架桥,挥洒汗水,为天堑变通途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5月1日,中铁十五局银昆高速公路LJ11-2标段项目总工程师梁化生跟平常一样,穿好工服、戴上安全帽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数公里的施工现场,梁化生不停地来回奔波。他每天接打的工作电话不下200个。正是这一通通电话,疏通着他们标段建设的各个“堵点”。

银昆高速公路LJ11-2标段,大桥上建设者在进行施工。(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在马家山斜崖沟大桥上,工人们喊着号子,铺设一片片钢筋网片。在阳洼服务区建设现场,百余台运输车来回穿梭,机械轰鸣声、打夯声不绝于耳,汇成一曲建设“交响曲”。“利用假期晴好天气,抓紧施工。希望通过我们的汗水, 项目能早日通车。”梁化生告诉记者,一季度项目标段已经完成计划的110%,大桥正在进行桥面铺装,预计6月底完工。脚下不歇、手上不停,他和同事们用辛劳和汗水演绎一个“劳动者”的劳动节。

  当天,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登上了刘家嘴大桥2号主塔施工电梯。电梯紧贴桥塔缓缓上升,最终停在了距离地面60多米处的大桥上。“我们所在的是刘家嘴大桥2号桥墩上,设计高度为65米,预计在今年8月中旬就能完成桥面的合龙。”中铁十八局银昆高速公路LJ08-1标段项目现场副经理张帅说。

  每天8时整,工人常夫均参加完安全培训会后,戴上安全帽,系好安全绳,在水泥钢筋间来回穿梭作业,动作敏捷,操作娴熟,虽然脸上身上沾了灰,却十分干练稳重。“能参与修建银昆高速公路,我非常自豪。”常夫均说。

“能参与修建银昆高速公路,我非常自豪。”中铁十八局银昆高速公路LJ08-1标段工人常夫均说。

  劳动最光荣。在银昆高速LM-4标段建设现场,两台摊铺机正在一点一点铺设路面,紧跟摊铺机的是双钢轮和胶轮压路机来回碾压,像低头认真工作的机器人监工,丝毫不放过一丝一毫的试图不归位的混合料。“每公里的摊铺需要十几个小时,为确保质量,我们就在最好的施工季节加班加点,上机械和人员,赶在7月底完成标段的水温材料铺设。”中铁建大桥局银昆项目工程技术部长汤建伟说,项目正严格按照“作战图”和“时间表”快速推进。

  据介绍,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投资建设的银昆高速公路太阳山至彭阳段是迄今为止宁夏投资最大的交通单体工程,也是继京藏高速、福银高速后,又一条纵贯宁夏南北的高速公路大通道。(记者 赵磊 文/图)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