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的青春最精彩 奋斗的年华最美丽——宁夏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掠影
2023-05-04 09:31:52 来源: 宁夏日报

  “您好,欢迎来到龙泉村,停车场在这边,前面有空位。”

  “您好,龙泉村民俗表演在右手边,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到。”

  ……

  5月1日,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迎来假期旅游高峰,农特产品展销、果园采摘、乡村旅游等各类项目吸引着游人。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来自宁夏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停车引导、秩序维持等服务。

  “4月28日至5月1日,为协助龙泉村举办‘乡村美食节’,我们组织130名志愿者开展服务,用温暖人心的志愿行动,迎接五四青年节。”宁夏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李卓奇告诉记者。

  19岁的熊茜是文学与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2022级1班学生,此次志愿服务招募时,熊茜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我来自四川成都,来宁夏上大学后加入了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也在志愿服务中收获了成长和经验。”熊茜告诉记者。

  志愿服务,是温暖的助力,也是实践的成长。

  5月1日7时20分,熊茜与队友们准时从学校出发,8时前到达龙泉村,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

  帮商户搬物品、搭帐篷,协助工作人员做统计、维持秩序,为游客做引导、开展服务……熊茜和伙伴们奔走在龙泉村的各个角落,“红马甲”的身影映在大家眼里,暖在人们心上。

  “作为一名青年,我想在学习之余,为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社会进步做一点贡献,这是青年的责任,也是使命。”熊茜说。

  担当的青春最精彩,奋斗的年华最美丽。

  20岁的李承志是电气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电气)1班的学生,也是这次志愿服务的领队。从最初带着大家边实践边摸索,到后期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李承志在几天的志愿服务中收获良多。

  “这是学校志愿者协会第一次在旅游景区开展志愿服务,同学们为游客和商户提供了很多帮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李承志说。

  “红马甲”的温暖服务,给龙泉村游客留下了美好回忆;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为青春增加了绚丽的底色。

  李卓奇介绍,宁夏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3年,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已拥有兰花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敬老助残志愿服务队等专业志愿服务队,总人数超过4000人。

  奉献青春热情,传递青春温暖,一支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在行动:“五一”假期,500余名银川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路跑双季赛(花季赛)提供服务;110余名银川市青年志愿者走进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夏陵、黄沙古渡、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等8家旅游景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西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17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火石寨、西吉县文化馆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同心爱心救助协会开展“同心路”儿童心灵成长营志愿服务活动……

  爱心助力,青春无悔。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有近60万名青年志愿者在党的指引下、在团的组织下,积极服务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乡村振兴最前沿、大型赛会各岗位,形成了“七彩假期”“阳光助残”“爱在社区”“暖冬行动”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