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河源头治理保黄河安澜美丽
2023-05-07 08:59:00 来源: 宁夏日报

  流域森林覆盖率由10.2%提高至22.5%,水土保持率由24.4%提高至75.89%

  5月4日,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绿化养护河滩、浇筑河道。近年来,原州区加大清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力度,采取生态修复、清淤疏浚、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进行流域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清水河之“清”之“美”,为黄河安澜增姿添彩。

  清水河为黄河一级支流,发源于原州区开城镇黑刺沟村,在原州区境内全长80公里,流域面积2057平方公里。2011年至2022年,原州区围绕六盘山区、黄河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紧盯“三山一河”生态修复和废弃矿山治理,抓好清水河源头生态保护修复,累计完成河岸砌护78公里、支流浆砌石护岸53.7公里,河道疏浚10.5公里,确保河道安全、河流水质达标。

  2019年,固原市投资6.3亿元,对清水河城区段5.25公里、169万平方米的区域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实施基础河槽整治、水生态构建、水质净化、生态岸线修复、生态修复五大工程,彻底解决了城区防洪、水污染、岸线环境问题,昔日“臭水河”变成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风景线。

  生态环境保护没有终点。去年,原州区整合资金6881万元,开展清水河上游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大营河治理作为项目内容之一,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5月中旬全部竣工,届时将再为清水河上游增添一处亮丽风景。”原州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崔丁香说。

  大营河综合治理项目全长25公里,包括河道疏浚、危崖处理、河滩绿化等。随着项目推进,治理已初见成效。“过去,河床因采砂变得满目疮痍;现在,河滩地种上了花草树木,河道两岸变成了花园,特别养眼。”住在大营河岸边的中河乡油坊村村民马成福对河道治理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截至目前,清水河上游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项目已累计完成生态修复面积1.6万亩,新增林地1万多亩,彻底解决了河床宽窄不一、高低不平的问题。

  原州区始终将清水河生态保护治理作为重大民生项目,统筹谋划推进。累计投资10.7亿元,实施疏浚畅河、控污净河、工程治河、植绿兴河等19个工程项目,使清水河上游环境焕然一新,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以改善,河道恢复正常生态功能。流域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10.2%提高到22.5%,水土保持率由24.4%提高到75.89%,黑刺沟源头出水流量稳定在每秒0.2立方米;三营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了Ⅳ类标准,流量稳定在每秒0.3立方米。 (记者 剡文鑫)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