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相国:“要干就干到第一”
2023-05-08 15:27:48 来源: 宁夏总工会

  “就像电影《飞驰人生》里说的,人生路上没有什么秘籍,想要成功,就是要把你的全部奉献给你热爱的一切。”十年后,从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尹相国用“奉献”讲述自己职业生涯的“蜕变”。

  尹相国是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安全技术管理专责,从事宁夏全区33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二次设备继电保护及电网事故分析处理等工作。2012年,就曾获得“自治区技术标兵”荣誉称号,并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十六年的坚守,让他从一名青涩的“菜鸟”蜕变为宁夏电力继电保护“第一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要干就干第一”的职业初心。

  2007年,尹相国入职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初接触继电保护专业工作,他才发现书本上的知识与现实的差距非常大。

  “当时为了尽快适应现场工作,我开始自我加压,‘5+2’‘白+黑’,白天二次电缆敷设、二次配线、保护屏安装调试,晚上学习理论知识。”尹相国凭借不服输的精神,下定决心:要干就干到第一名!他用饱满的斗志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培养自己对设备的“第六感”。短短三年时间成长为继电保护负责人,实现了职业生涯的蜕变。

  2010年进入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后,尹相国继续开启“马达模式”,不厌其烦地调试保护装置和查看二次回路,做到把保护屏每一端子号,端子排都熟记于心,有着“零差错”记录的尹相国,被称为变电站现场继电保护专业的“活地图”。

  “继电保护是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第一道防线,所管辖的设备多、杂,涉及的面广,工作范围遍及宁夏全境,行程数百公里,而且二次设备缺陷具有突发性、偶然性。”工作中,尹相国始终坚持“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想一步,不出事故”的工作理念,凭借深厚的继保技术和丰富的现场经验,先后主持完成了宁夏塞上330千伏、沙湖750千伏等多个变电站二次设备改造、验收与投运工作。他带领团队参与实施的国内首套“国产芯”继电保护和稳定控制装置,在贺兰山、沙湖750千伏变电站挂网运行,解决了“关键部件过于依赖进口,关键设备受制于人”的问题。

  在创新路上,尹相国从未停止脚步,先后组织实施科技创新项目12项,参与编制电力行业技术标准5项,取得授权专利12项,独具匠心的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在宁夏所辖变电站推广应用。

  “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争艳香满园”。在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继电保护人才培养中,尹相国成为了该公司继电保护的“总教头”,他的职业生涯再一次“蜕变”。他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一身本领,通过“传、帮、带、教”的教学模式传授给年轻人。

  尹相国先后完成了继电保护专业培训教材和题库教育资源编著3部,累计为公司培养技师、高级技师等专业人才30余人,充分将个人的第一高质量赋能,传承给了团队,带领学员,让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继电保护团队在团体技能赛中多次荣获第一。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