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一场“小精专特”线下招聘会见闻
2022-05-31 09:24: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5月30日电 题:宁夏一场“小精专特”线下招聘会见闻

  新华社记者谢建雯

  两个小时里,25岁的何国辉投出去3份简历,但每一份简历的分量都很足。对这个有着一番干事心劲儿的小伙子而言,当下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份好工作,尽快走上工作岗位。

  29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教育厅等联合主办的一场大型线下专场招聘会,在银川市灵武市宁东体育馆举行。在相关部门和高校的组织下,来自宁夏大学、银川能源学院等11所院校的1250余名应届毕业生集中乘坐大巴车前来应聘。

  何国辉也在其中。今年6月,他将从银川能源学院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毕业。此前线上应聘过多次,也参与过学院招聘,这是他首次在学校的“护送”下求职,虽然找工作不易,很耗精力,“但能看出来,不管是政府还是学校,都在千方百计帮我们就业,这种关怀让人暖暖的。”他说。

  何国辉心仪的岗位大多是化学车间操作工、安全工程师等,和企业招聘人员认真沟通后,他留下了简历,“适合我的岗位很多,但应聘的人也多,竞争很大。”

  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宁夏各级人社、教育等部门实施送政策送岗位进校园、公共就业专项招聘、高校校园招聘月等专项活动,并不间断地开展直播带岗、网络招聘等服务。

  据自治区人社厅厅长李晓波介绍,今年1-4月,宁夏27家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98场次,提供岗位7.6万个。为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工业园区、各类企业就业,宁夏人社、教育等部门联合制定了“百日冲刺”计划,搭建人岗精准对接平台,帮助毕业生快就业、稳就业。

  据了解,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与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共同构成国家能源“金三角”,此次参会的100多家能源化工类企业共为毕业生提供近3000个优质岗位,覆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国际贸易等10多个专业。

  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毕业生们往返于各企业展台之间,了解企业情况和岗位信息,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岗位需求和求职意愿,企业招聘负责人则耐心地给求职者讲着行业特点、企业文化、福利待遇、晋升前景……

  得知宁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外贸业务时,宁夏理工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马东燕喜出望外。与公司招聘负责人李必月深入交流后,她填写了营销岗意向书。

  “岗位月薪6000元起步,不低了。其实对我而言,工资待遇不是最重要的,毕竟刚从学校出来,增技能、长才干排在第一位。”25岁的马东燕说。

  包括马东燕在内,李必月共收到30多份简历,多数应聘毕业生专业对口、生源质量好,这为她带来一些小惊喜。“我们希望吸纳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加入团队。”她说。

  李必月告诉记者,她能理解很多学生毕业后考研考公,一心求稳,但还是认为,“不一定只有考公,好的企业晋升渠道宽,工资待遇和人文关怀也不差。”她说,“作为过来人,我觉得早就业、先就业很有必要,建议毕业生们抢抓机会。”

  何国辉也很认同学校就业指导课上讲的“先就业后择业”,“找工作虽然难,但我相信事在人为,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何国辉说。(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