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 银川在行动——宁夏银川市启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
2022-06-01 18:37: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1日电(记者 任玮)1日,宁夏银川市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在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启动。沿黄八省(区)省会(首府)城市发来贺信,与银川市共同发布黄河流域共同保护母亲河倡议书,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合力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黄河流经银川平原,滋养着两岸的湖泊湿地和千里沃野。(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宁夏是沿黄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2020年6月,宁夏被国家赋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2021年11月,银川市率先在全国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这是银川市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重要举措,是全民呵护母亲河安澜的生动实践。

黄河岸边,大大小小的湿地组成一幅美丽生态画卷。(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的主题为“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将通过“6·5”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行动、“2022黄河流域渔政执法亮剑行动”等20项系列宣传实践活动,让保护黄河成为全民自觉。

黄河湿地,候鸟蹁跹。(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银川市还向黄河集中放流20万尾鱼苗,其中包括13万尾赤眼鳟黄河优质经济鱼类。今年银川市将向黄河流域投放共计140万尾各类鱼苗,以此丰富和增加黄河鱼类资源。

  近年来,银川市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逐渐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银川市从全力保障黄河安澜,从严从细管水用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通过实施黄河滨河水系湿地扩整连通、河滩地收复等系列生态工程,实现了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保持二类水进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等目标。并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等荣誉,入选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示范市、国家首批“无废城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示范城市建设名单。(完)

  视频来源:银川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