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除“旧疤”生“新肌” 矿坑里“长”出绿色桃源
2022-06-06 08:46: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6月5日电 题:贺兰山除“旧疤”生“新肌” 矿坑里“长”出绿色桃源

  新华社记者任玮、苏醒

  “听说这里原来是一个废弃矿坑,没想到现在能变成这么漂亮的公园,旁边还有葡萄园和酒庄,很多人都是在网上看到点评推荐,慕名而来。”端午节假期,第一次进入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的银川市民吴兴哲,在这里看到了一番出乎意料的景象。

  走进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树影婆娑、花海翻腾、湖光粼粼、曲径通幽……当登山赏景、休闲度假的人们看到这样的画面,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裸露斑驳、飞沙走石、沟壑纵横的贺兰山采矿塌陷区。

  贺兰山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因矿产资源丰富,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大规模无序开采使贺兰山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大大小小的砂石厂和采矿场有如一道道伤疤横亘山间,满目疮痍。

  自2016年起,银川市全面开展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已实施完成贺兰山自然保护区40处点位的整治修复,推进保护区外围11处矿区环境治理。目前,已有近1.4万亩的矿坑环境得到有效治理,逐步恢复生机,不但原有自然风貌得到修复,一些废弃矿坑甚至逆袭“重生”,变了模样。

  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就是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的生动案例。“2014年,这里被列为贺兰山生态修复项目之一,我们与政府携手共同修建了这座公园。”宁夏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园说。

  依照矿坑原本的地形地貌,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设计了湖泊瀑布、亭台楼阁、健身跑道等,变成集文化运动休闲区、体育运动场馆区、休闲娱乐度假区、农业观光体验区等为一体的城市郊野栖息地,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和户外运动者前来观光赏景、打卡留念。

  昔日的荒滩戈壁、废弃矿坑,正在逐渐显现勃勃生机。位于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云山路的1400亩云山矿坑,于2017年闭坑并随之启动生态修复。结合西夏区实施乡村振兴和发展全域旅游的规划,一期400亩治理区已被打造成春天可观花赏景、秋天可休闲采摘的“桃李芬芳”生态园,通过种植桃树、李树、杏树、枣树等经济作物,将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有机结合。

  如今,在云山矿坑生态修复二期项目区,直上直下、最深处可达四五十米的深坑经过边坡治理后,陆续栽种了油松、云杉、白蜡、刺槐等树木。银川市西夏区自然资源局绿化养护中心主任马军说,治理完成后,这里将种葡萄、建酒庄、开发民宿旅游和露营基地等,打造“升级版”的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

  近年来,银川市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对贺兰山特别是矿区生态修复进行专项研究,因地制宜形成了生态恢复重建、建设用地再利用、农用地再造、特色产业打造四种修复模式。

  “以特色产业打造模式为例,主要将修复治理后的矿区用于葡萄种植,发展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科科长李建鹏说,银川市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因地制宜的原则实施生态修复,助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蹚出了生态修复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子。(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